副總統賴清德晚間到成大與學生座談,談未來世界將面臨的挑戰,並當場線上調查學生未來想做什麼,結果有41%的學生想要做「躺平族」,讓他傻眼,但是他仍鼓勵學生應該要迎向未來、接受挑戰,蛻變為一隻美麗的天鵝。

晚間的活動由成大研究生協會主辦,賴清德1991年從成大後醫系畢業,返校以「未來,南方,青年」為題,對約200名學弟、妹演講與座談,一開始就以掃描QR Code的方式,調查並統計現場學生未來的志向。

結果有41%的學生選擇「躺平族,阿姨我不想努力」項目,36%選擇專業職業、24%選擇創業、18%選擇公職,還有16%選擇從政。

賴清德看到調查結果,開玩笑表示,「要先找到可以訴苦的阿姨」才行。

曾經擔任過賴清德老師的成大教授湯銘哲,在場憂心表示「如果大家只想躺平,要怎麼樣才能夠成為天鵝」,而研究生協會會長詹承翰則表示,資訊爆炸時代,年輕人可能因為資訊太多,而對未來感到茫然,才會想要當躺平族。

現場學生並表示,年輕人不婚不生,主要就是高房價,也有學生表示,年輕人畢業後找不到工作,但企業卻提供很多職缺找不到員工,兩者產生無法對應的情況,這是台灣的問題,還有學生遲到台灣對資訊產業並不重視,發展不好。

賴清德則表示,政府有責任減輕年輕人的負擔,目前對於房價、生育補助、減稅等,都有積極在做,未來會繼續努力。

賴清德在演講中提到影響未來的4大因素,包括疫情、地緣政治、工業4.0以及氣候變遷。同學應該注意世界的變化,培養自己成為跨域的人才,才能因應未來的變局。(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