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在職進修前中後的心路歷程
文字說明:
人在環境中,人在情境內,就是為了等到『認知覺醒』的那一刻,開啟改變自我的原動力。在補教業從事安親課輔的工作十三年,從照顧學生(個體)、班級經營(集體)到管理國小安親的運作、規劃、招生等布建(整體),所要面對的不只是學生及職員個人的生理、心理、行為、認知等不同,而是背後還受到家庭、同儕、學校、社會、文化等影響,這也是一種人群服務的工作,更是改變我自我的開始。
自為人師表後,從學生身上看到了家庭教育的重要,也讓我開始觀照自己、反省自己,要懂得知福-惜福-報福,用行動來表示我對家人、親友們的關愛。除了建立家庭文化情感之外,也賦予自己一個使命:『育人為主,教書為輔,知行合一』,以身教、言教、境教來引導我們的下一代懂得感念親恩、感謝師恩、感受生活中的美好。也開始反思,自己能為這社會再多做一些什麼?在因緣際會下,從事了幾場志工服務活動後,讓我想將小愛化為大愛的的『社工心』也開始萌芽,因此,決定踏上了社工養成的在職進修之路,開始了文大假日社工學分班,來補足我社工相關的學識涵養。
然而,在周一到週五忙碌的工作中,身兼主管職務的我所背負的責任與壓力,突顯出上、下班打卡僅淪為一種形式而已;回到家庭後,則是先以媽媽的角色為主,安頓好家務及孩子熟睡後,又開始熬夜忙公務;加上每週六、周日到大夏館來進修社工相關課程,如何從課堂消化、學識內化到自我轉化,更是一大挑戰。起初,會覺得這樣的生活很累、很辛苦到暗自流淚,但是,家庭動力的支持,成為我最強大的後援和最溫暖的依靠。因此,在多重角色衝突與拉扯中,如何調整好自己、照顧好自己,是每個人首先要面對的重要課題,才能往下一步邁進。
在假日社工學分班中,以順民老師獨樹一格的教學風格-『七字箴言看時事,時事新聞箴言化』,不僅是訓練我們批判性思考的能力,其中也內含了社工學科的學識涵養和申論題的答題技巧,更是藉由七字箴言的上課方式,讓我們在潛移默化中學習與成長。雖然,順民老師有時對學生們嚴格、嚴肅,但老師其實很注重、關心著每位同學的個別性差異,『尊重關懷給機會、傾聽陪伴同理心』,耐著性子陪我們成長;在求學之路,老師沒有停止腳步,我們也不能放棄追趕 !
以及看著淑女老師的學習精神與背影,更是我們在茫茫學海中的一盞明燈呀!雖然,我們看不見順民老師的車尾燈,但我們能追尋著淑女老師及長姐們的輪胎痕,繼續向前行。
從跟同學們上假日學分班的『關聯』、在建立良好的『關係』、與有效互動的『回應』,到學長姐分享實務經驗的『回饋』,因此,在這手把手陪伴、互為共好的學習氛圍下,上課反倒成為一種喘息,更讓我了解到:『堅持很不容易,但堅持到最後,你會發現很有意義。』,無論何時,莫忘初衷;生命,不是為了抱怨,而是為了成長。
老師常說:『這個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它隨時在做改變。』,雖然我們不能改變世界,就改變自己,用智慧來面對這一切!在面對瞬息萬變的環境,我們就需要一艘堅固的帆船才能持續乘風破浪;有了堅固的船身,我們才有餘力考慮要往哪裡前進;揚起風帆,船才能去到我們想要的地方。最重要的是,船上還有這群801學分班的船員們同行,讓我們一起踏上未知的旅程。
實習才是下一個階段的考驗,唯有帶著謙卑的心去學習,才有緣能遇到對的人、對的事、對的團隊來磨練自己更加成長。要讓事情改變,就得先改變自己;要讓事情變得更好,就得先讓自己變得更好。相信社工之路是一條艱辛又不好走的路,但我們要到持著『越結實的稻穗,越低頭』的態度去學習;懂得低頭,會看清自己腳下的路;懂得低頭,才能忍辱負重;懂得低頭,也是人生中的風度和修養。儘管在外經歷了多少大風大雨,遇到了多少眼光的看待,內心累積了多少壓力,別忘了,801永遠都是我們的娘家,是我們心靈的避風港。(饒貽婷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