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計總處日前公布去年十一月失業率三點六六%,創廿一年同期最低,但勞參率卻是三年來同期最低。其中廿歲到廿四歲的青年失業率高達十二點一九%,約是整體失業率的三點三倍,廿五歲到廿九歲失業率雖降至六點二三%,但未回到疫前水準,可見青年就業景況未隨大環境好轉。勞動部強調,明年將再推升級版的青年就業方案。

我國整體失業率雖創廿一年同期新低,但從較能精準反映勞動市場的勞參率來看,去年十一月勞參率五十九點一一%,是近三年同期新低,其中廿到廿四歲的勞參率五十八點八九%,廿五歲到廿九歲為九十一點五%,兩個年齡層的勞參率都比前兩年來得低。

發展署強調,在政府各種協助措施、景氣逐漸回穩之下,青年就業狀況還算持平,去年就協助十八點一萬名青年就業。

發展署就服組長陳世昌表示,近日已啟動專家學者工作小組會議,預計明年再推出升級版的青年就業方案。

不過就業情報誌顧問臧聲遠直言,青年失業率高居不下,跟工作機會多寡沒有因果關係,況且少子化下,未來更只會各行各業都喊缺工。

臧聲遠說,青年找不到工作,主因是對生涯規畫迷惘、就業資訊無知,以及近年大學校系培養過多對就業無用的人才,與企業需求脫節。

台大國發所兼任教授辛炳隆則認為,廿到廿四歲通常是大學畢業剛進入職場的階段,本來就還處於職場磨合期,變動性高。目前看起來,青年就業政策工具該有的都有了,未來應加強職涯諮詢、適性評量,讓年輕人充分獲知產業薪資水準與發展性。(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