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排名居高不下,其中「氣管、支氣管及肺癌」致死數始終名列前茅,除空汙日益嚴重外,吸菸也被認為是致癌主因之一。但立法院預算中心調查發現,我國吸菸人口近幾年不降反升,就連國高中生都是,要求衛福部改善。

預算中心表示,國人十大死因多與吸菸有關,包含肺癌在內的癌症、心臟病、中風與慢性肺部疾病等,每年至少有兩萬人死於菸害,平均每廿五分鐘有一人因菸害而失去生命。

衛福部統計,二○二○年十八歲以上吸菸人口有十三點一%,較二○一八年提高零點一%,其餘包含十八至廿歲、廿六至卅歲、四十一至五十五歲等年齡層,以五歲為一間隔的吸菸率,也各約成長三點九%至廿一點八%。

就學生族群分析,國中生吸菸率也從二○一七年的二點七%,至二○一九年升為三%。其中又以國三生吸菸增幅最高;高中職生部分,二○一九年整體吸菸率八點四%,也較二○一七年年提升零點一%。

預算中心指出,我國自一九九七年起實施菸害防制法,二○○二年起實施菸酒稅法,開徵菸品健康福利捐,菸害防治工作推動多年,但近年來中壯年族群、國中生與高中職生吸菸率仍向上攀升,衛福部應追蹤原因予以克服。

衛福部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簡技劉家秀表示,近年確實觀察到吸菸人口上升,國健署正努力透過修法,包括管制校園、公共場所等禁止吸菸,盼加速強化青少年菸害防制。(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