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疫起、憶起
文字說明:
2020年初的我一心響往著存筆錢然後跟著旅行團,前往法國印象派畫家莫內的故居,位在南法的吉維尼小鎮的莫內花園參觀,不過,這一切都因為COVID-19疫情而有了變化。
疫情開始我為了配合防疫工作前往小島機場或者島際碼頭執行體溫監測工作,還有在3月底啟動異地辦公,我被分配到講堂教室,偌大的教室被分配6個員工,我選擇了在講臺上的長桌,佈置好辦公工具與資訊設備,不過3月的小島天氣仍舊是冷的不得了,同仁們都在沉重與壓抑的氣氛之下工作,為了給自己一點”生氣”,在辦公室的路旁摘了一小株豆梨,放在辦公桌上有一點”希望”,但是COVID-19病毒就像蓋世太保一樣,而疫情之下的人們心情就像躲在隔樓裡的安妮.法蘭克,一切都讓人有未知的害怕、憂慮以及窒息的感覺。
當全球皆受到疫情影響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教育、醫療、交通或娛樂等,而如今即將揮別2020年,12月份台灣的年度代表字是「疫」,也進一步突顯整體社會對於疫情反應的心理集叢都為負面的感受衝擊,日本的年度代表字是「密」,意即標舉防疫三大原則以避免「密閉空間、密集人群、密集接觸」。
對我自己而言,2020年度代表字是「憶」,而「憶」拆開是「心、意」,因為疫情封鎖了國際邊境,而不能有地球村的旅行觀光,但是,因緣際會也開始了候鳥的「跳島」學習生活。2020年也是「心意的峰迴路轉」,諸如和親愛的家人告別、曾經覺得自己是孤單在學習以及晚間下課搭捷運回家的路途上,都因為疲倦的心理狀態,而在腦海中畫面洶湧而至、不能自己。
從國際情勢變化到疫情可能的撲天蓋地而來,現在持續且正常的作息與生活,至少,這意味著有基本的人身安全、工作保障、經濟收入還有學習機會,意識到能夠過著如此般的峰迴路轉生活,也是一種的幸運與幸福,若是疫情擴大封鎖的話,這又豈只是邊境還有心境,這也顯現出來人與人之間「心意的溫暖交流」,是如此的難得、珍貴。
不論是走意識流的追憶或是感受當下的心意,希臘哲學家赫理科特:「你決不可能兩次踏入同一條河,因為河水已然向前流逝。」
在搭飛機的過程中,偶有不穩定氣流會讓機身搖晃,我為了緩和焦慮與轉移注意力,開始盡量選擇靠窗邊的位置,因為窗邊可以欣賞天空風景,當太陽光穿透雲層交織著藍光與紅色的日落夕陽,突然想著這不就是莫內畫筆下所表達的「光的印象」,覺得當下是如此的幸運,彷彿置身在「空中的藝術館」,特別是「光的印象」每一次都不同,因為不同所以都特別期待每一週的旅程。
告訴自己如果總是害怕,那麼,閉起眼睛是看不到精彩的風景!
(李怡薇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