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拔一條河以翻轉甲仙
文字說明:
在職場打滾了二十多年,最後決定來文化大學修社工師的學分,還記得第一次上課,老師問了每一位新生,為什麼想唸社工?我說,因為我同學當社工,我從他身上看到了聖潔的光輝,此言非假。
一直以來,看電影是我在工作之餘的休閒活動,也是讓自己對社會上種種問題的省思,很多的電影,拍的其實一點都不遠,大都是我身邊的人事物,總是感覺這個社會的負面,越來越陰暗,但是,從我那位社工同學的身上,我看到了那一點點希望,縱使無法完全解決社會問題,也感受到在深邃的黑暗裡,那一絲絲的微光帶來的溫暖。
一位在甲仙街上開店超過13年的7-11店長,店長阿和觀察當地災後現況造成小孩行為偏差,大人力不從心,因此,店長跟總部申請資源,並結合集點活動,小朋友只要閱讀就可集點換早餐,執行下來的結果是學校圖書借閱率成長5倍,當地學校450位學生,二個學期借書量達近六千本,相當可觀,這個活動結合學校、社區共同推動,連動拔河以鼓勵孩子站起來。
楊力州,是一個拍攝紀錄片的導演,記錄了高雄甲仙國小拔河隊,用一條繩子,去拉起一整個小鎮,在八八風災後,重新站起來的力量,拍攝期間,更發現了新住民媽媽、新二代被歧視以及社會資源分布不均等問題,除了將這個紀錄片拍成電影,也展開了一串的相關活動。
導演除了說服統一集團出資拍片,也發動集團內部大規模包場,更協助甲仙當地行銷商品、旅遊等,不僅可以帶動當地產業觀光發展,更以實際行動支持紀錄片與文創產業,期望也能夠帶動其他企業一同響應。當初小朋友的一句話“…因為我們想…榮耀甲仙…,不只榮耀了甲仙,更翻轉了甲仙。”
其實,在社工學分班的這個班級裡,大多的同學是來自於不同的產業,真正社工本科系或是從事相關產業的大概只有三分之一,如同老師所說,正因為同學的產業相異性,更可以讓社會工作的分工更加專業,像是金融社工、行銷社工、律法社工、資訊社工等,各行各業學到的經驗會是社工發展的枝與葉,而根基,就是對社會的關心,還有在學校所學到的方向、方法。
老師跟導演一樣,在我們的心理埋下了社會工作概念的種子,並且給我們指引方向,甚至是將手上的資源串聯跟同學分享,經過幾次的課程,那種聖潔的光輝除了在老師身上看到,我也在同學身上感受到這樣的熱忱。
也許,社會工作就像是走在一條黑暗的隧道裡,但是,我相信有越來越多的夥伴會出現,只要繼續前行,終將迎向光明。
相關網頁
找回堅強的理由:楊力州 (Li-Chou Yang) at TEDxTaipei 2013 :

拔一條河 :

《藝想世界》訪談《拔一條河》導演 楊力州
(上)https://www.youtube.com/watch?v=UVFgJzeDob4
(下)https://www.youtube.com/watch?v=Lu_Lsu4Drvw
(馬國樑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