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最近境外移入的新冠病毒確診病例,許多來自印尼,印尼國內疫情管控因而特別受到台灣民眾注意。彭博資訊今天報導,印尼計劃優先讓青壯工作年齡層的民眾施打新冠疫苗,與其他國家讓年長易感染老人先接種的做法不同。

彭博說,印尼是東南亞第一個收到疫苗的國家,將聚焦讓18歲到59歲的民眾先接種,行業類別由醫護、警察和軍人開始。

已經開打疫苗的先進國家如英國、美國,都是優先為年長人士和醫護人員接種。印尼的策略現在很不一樣,彭博認為,這或許是個跡象,其他發展中國家可能也會有自己的考量,而推展自己國內的接種方案。畢竟他們沒辦法像有錢有能力的先進富國一樣,買到足夠的疫苗來供應全部人口。

雅加達Eijkman分子生物研究所主任Amin Soebandrio說:「我們目標是形成群體免疫。讓活動力最強、曝險最高的18歲到59歲群體接種,形成堡壘,進而保護到其他群體。對我們來說,有限數量的疫苗若優先給低曝險的老人施打,比較沒效率。」(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20.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