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何謂忠誠?何謂背叛?
文字說明:
聽著錄音裏個案家暴經過,說實在,我邊聽邊發抖,心裡很不舒服,但我不得不聽完,聽完感覺仍有些沉重。婦女只比我大一歲,但已受暴十餘年,姑且不論她為何離不開暴力男,我想來談談,何謂忠誠?何謂背叛?
案例很多這樣的男女,因為這個問題『你是不是去偷客兄?』或是角色互換『你外面是不是有女人?』而爭吵不休,令人不勝唏噓。當我在幫婦女聲請保護令,她在意的還是:「如果他又說我外面有男人,我該怎麼辦?」,我回應案主:『他都把你打成這樣,就算你外面有男人也是正常的啊!怕他講!你若外面真的有真心疼愛你的男人,跟他在一起又有何錯?你覺得婚姻的定義應該是什麼呢?你不需要感到罪惡感!今天做錯事的人是他,不是你!只是這畢竟是段有法律效力的婚姻,還是要好好來處理,但不是一昧地守著愚忠,隱忍他的暴力!』
二個人在一起最重要的是什麼呢?美好的婚姻最重要的是什麼?是『信任』,如果二個人在一起總是懷疑另一方的忠誠?那真的還是好聚好散吧!放過自己,祝福他(她),這也是愛自己的一種表現。以上說的可謂陳腔爛調,老梗!接下來,要來討論一下進階版。
曾有個女性朋友,她的男朋友在剛交往時,問了她一件事:『你會變心嗎?』我這位女性朋友妙答:『你不變,我就不會變!珍惜每個當下,就是永恆!』,很棒的回答吧?不!誰知這句她自以為浪漫的話,竟變成我這位女性友人多年感情裏的緊箍咒!試問!即使男方沒變心,但感情卻變質了,這段感情還是要堅持當初承諾的『你不變,我就不變』嗎?就像我服務的案例,暴力男只會一昧地懷疑婦女的忠誠?我覺得這段感情已沒有品質,然婦女仍應該繼續守著這樣的婚姻嗎?即使暴力男外面真的沒有別的女人?
又或二個人在真正交往後,才發現彼此個性,習慣,價值觀,興趣都不合,兩個人也都不太可能改變了,但某一方沒有變心,難道另一方變心就是背叛,不忠誠者嗎?多年後那位女性友人,一直守著槁木死灰,貌合神離的感情,很不快樂地也迷失自己,終於有天她自己破解自己設下的緊箍咒,就是『他變心了』,因為相愛的心變質了等於心也變了,她才恍然大悟…真愛不只是有沒有變心而已,這只是基本門檻,而是他還必須懂得她的心,讓她感到做自己是一件多棒的事,才是真正沒變心。而不是總是要委屈她的心來滿足他,或他的家人…等諸多的期待。所以在感情裏,若是以對等的愛來看,前面那個故事中,她的男人反而背叛了他們初衷的愛情,即使他沒變心!
最後我想用一席話,分享給想好好愛自己的你~
1.感情第一殺手是『委屈』,一旦有一方覺得委屈了,這段感情一定是不快樂的或是無法長久。所以感情裏千萬不要覺得委屈,別以為委屈能換來對方的懂得,感激。將就、將就、就真的無藥可救了!
2.佛曰:『愛眾人就是愛己,因為眾人與自己是一體』,既然是一體的,那麼『愛自己也是愛眾人啊~』所以只有愛自己後,給出的愛才不會匱乏。
3.多一些心思給自己,多一些錢花給自己,多一點照顧給自己,多一些時間給自己,這是因為妳/你值得被愛!值得豐盛與富足!
(林千翊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