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片說明:攝於日本金澤,2018年10月28日我以6小時04分46秒完成初次馬拉松(42.195公里)—只要不放棄、一直跑,就算是烏龜也會到達終點

主題命名:「陸上龜」和「水域兔」的若干發想
文字說明:
今年(2020年)第2次社會工作師考試於8月初進行,正在修習社工學分的我,當然會關心六科專業科目的考題,不過,更讓我感到有興趣的是國文引導式的作文,尤其失智者的議題,緊緊貼近高齡、少子女化的社會現場,另外一則有關龜兔賽跑的寓言,提到倘若不諳水性的兔子參加龜兔競泳,雖然是勝負已明,但也藉此讓我思索在工作場域中如何發揮優點而一展長才,此一和人群服務息息相關但又可發人深省的作文題目,著實是有令人耳目一新。
當然,兔子是不諳水性的,因此,在水中的活動一定比不上烏龜,不過,兔子深知自己的限制,不邀請烏龜來較勁游泳,而是選擇能夠發揮優點的跑步來比賽,只不過,兔子過於自恃,即使連自己擅長的項目,也輸給努力堅持到最後的烏龜。回應到現實生活中,每個人都有優點與限制,如果能夠了解自己與所在的生態環境,就有機會在工作場域中,將個人的特質發揮到淋漓盡致,這不僅能適時展露長處,也讓缺點不至於會被放大到影響到工作表現。
這和社會工作諸多理論中的優勢觀點,頗有異曲同工之妙,優勢觀點認為每個人都有在困難環境中找到生存之道的復原優勢,每個人所屬的環境中,也都存在著有利於己身的相關資源,人群服務提供者與服務對象要一同發掘服務對象本身與環境所具有的優勢,據以協助服務對象運用這樣的優勢,來解決目前生活困境。
也就是說,社工必須要發掘服務對象的自身優勢,並且善用優勢,以讓處在於困境中的服務對象,能夠感到自信和發揮力量,從而有計劃性引導服務對象逐步朝著擺脫困境的方向前進。例如,面對受家暴的婦女,社工在其服務過程當中,就可以對婦女勇於求助這一點適時給予鼓勵,讓服務對象知道受家暴不是自己的錯,藉以增強服務對象的權能。
再則,「同理」乃是人群服務非常重要的技巧,所謂同理,其實就是換位思考,服務提供者想像自己站在服務對象的立場,以思索服務對象現在所可能遭遇到的樂項難題,以及希望能夠得到什麼樣的協助,然後,再和服務對象討論可以提供什麼樣的實質協助,無疑地,單就同理的人群服務不可能會是100分,但是,缺少同理的人群服務,肯定是不及格的。
就我個人所從事弱勢者的法服工作經驗為例,一直到現在,我還是經常對第一次面談的受扶助人說聲謝謝,因為他們必須要走出來、說出自己的困難,我才有機會展開專業陪伴的路程,也才能透過和受扶助人的合作夥伴關係,培力受扶者,學習面對自己的人生和應付的負責。
最近,閱讀到陳亮恭醫師的<微霞與桑榆>,這是一本從古人智慧追尋未來啟發的好書,我很喜歡當中所引用的周興嗣所著<千字文>,特別是「罔談彼短,靡恃己長」,這不就是在說連跑步都輸給了烏龜的驕傲兔子嗎?反思並期許自己,切勿因擁有專業而忽略了不間斷的精進學習。
(謝幸伶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