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中高齡就業專法及青年派遣隱憂之我見
文字說明:
前陣子有一部令我印象深的電影–「高年級實習生」,它具體地描繪出退休後高齡人士對於自己生活之窘境,也許衣食無虞、心無罣礙,但是,剩餘的人生卻是失去重心,即使,滿腹經綸也英雄無用武之地,他們也急著找一個出口,想證明自己對於這個世界仍可以有所貢獻。
〈中高齡者及高齡者就業促進法〉的推動,就是希望從法制面去建構友善的就業環境,促進中高齡或高齡、自願或非自願失業者能再投入職場,也使同年齡仍在職的人穩定就業,並活化過早離開職場或退休但仍有體力、技術、經驗,且有意願重返職場者之人力資源,提升我國勞動發展並促使他們與青年世代攜手合作,提升國家整體競爭力。
而如今滿街橫衝直撞的外送服務業及物流業當紅盛行,年輕人對於專注地學習一技之長作為一生志業已失去耐性,急功好利的只看得見眼前握在手中的現金,再用脫離現實的線上遊戲麻醉自己,看不見二、三十年後失去衝勁、失去健康的自己還能依靠什麼技能活下去?如果這不是國安問題,什麼才是國安問題?
「斜槓」對老一輩的人來說也許叫作「不學無術」,但是,對於專注力短暫、新奇才能捉住眼球的年輕人來說,這卻是不失為一種探詢心靈深處、嚐試角色扮演的試金石,也就是說,藉由接觸、體驗、瞭解、投入等階段,一步步踏入該領域的核心,一步一步踏穩住對於該領域的興趣與執著,進而成為達人,甚至「拓荒者」。
面對現今瞬息萬變的社會,人與人的關係也日趨複雜,我有幸能藉由文化大學假日社工育成專班的課程再次重拾社工領域的專業智能,並經由順民老師對於社會案例的剖析與說明,讓我更能應用於社工的領域,進而感同身受案主的心態及處境,對於個案的輔導上有很大的助益。謝謝老師。
(彭莉喬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