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誼銘
(中國文化大學學士後社工師學分班學生)

 

根據報載,因應國際化浪潮,台中市政府教育局提出雙語教育,培養學生全球移動力計畫,透過增聘合格外師、媒合私校資源共享等措施,多管齊下,以強化學生外語能力。不過,台中市是全台第二大城市,外師人數僅有25人,六都倒數第二,鑑此,關於聘用外師的效益、公私協力的模式及其學生所展現出的英語力,是有進一步的探究空間。

事實上,中市政府教育局透過逐年增聘外師、媒合私校資源共享、加強雙語師資培育、落實雙聯學制、成立國際雙語實驗班、強化學生國際交流等六大面向培養學生外語能力,上述的規劃藍圖相當完整,理當是能夠培養出具有適當英語能力及國際觀之學生,但是,在總體成效的評估中,大多係以人數、人次、班別來作為計畫推行的標準。俗話說:語言的學習乃是在於生活應用以及該語言背後的文化脈絡,市府教育局在推行雙語教育時,雖在全國縣市的外師人數的排行榜上排行倒數第二,但是,應該順應思考的會是:教學的規劃中是否讓學生具備有在各種生活情境下能夠適當使用英語的能力?抑或是能夠辨別各語言間因不同的風俗民情而相異的表達方式?最後,倘若只是侷限於「量」的迂迴,進而忽略了「質」的重要性,則有失雙語教育的完整性。

再則,中市府教育局透過媒合私校外師,採分區方式,讓更多學校學生受惠,2019年補助49 所公立學校與13所私立學校合作辦理暑期英語營隊課程,在短期的營隊當中,能夠藉由大量的互動教學方式,激起學生對於學習英文的動機,同為對於外師求賢若渴的公、私部門來說,所要面對的皆是外師的徵才問題,補習班業者指出,中國、韓國、東南亞也都在搶人,且台灣薪資待遇比不過中國、韓國等,政府如何將雙語教學從學校內的教室授課搬到課後的生活應用,甚至是藉由公私協力以共享外師的人力運用資源,最後,將雙語教學列為優先編列的政策預算,才能展現政府想要推動雙語教育破釜沉舟的決心。

總之,為了與國際接軌,英語目前還是全球最通用的語言,在非英文母語系國家中,雙語教學勢必是未來趨勢,誠然,外師是能夠帶來最純正的母語教學,但是,背後必須要加以思考是,語言學習是否能夠真正的讓英文成為獲得知識的工具,而非只是一昧導入歐美專業人士以及制式績效管理的學習評估方法上,就此而言,語言的學習所涉及到中文或外文、中師或外師,這已經不再是議題的聚焦所在,而是如何藉由語言及其背後所內涵的文化底蘊,以接軌於文明化的學習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