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65歲以上老人擁有敬老卡,每人每月可享有搭乘60次公車免費,但目前無法免費搭乘捷運,民眾抱怨福利措施「做半套」;市長侯友宜今天至市議會施政報告時宣布,未來敬老卡將擴大到捷運適用,預計6月1日起實施。

國民黨市議員林金結質詢說,新北市邁入高齡化社會,在前新北市長朱立倫任內,他曾建議補助65歲以上老人裝假牙,但朱立倫表示有困難;此外,許多長者反映持新北敬老卡無法搭乘捷運,他要求侯友宜盡速檢討,並解決問題。

侯友宜表示,新北市的敬老卡目前只能搭公車,但台北市的敬老卡可以搭公車、坐捷運、騎You Bike,還能搭計程車,非常方便。前段時間,許多民眾在「我的新北市」臉書反映此問題,他要求財政單位試算後,初估敬老卡擴大至捷運使用,至少每年須編列8000萬元預算。

侯友宜說,捷運是長者重要的交通工具,為了鼓勵長者多走出家門,身體健康、少繳健保費,他宣布,今年起新北市的敬老卡可以搭乘捷運,預計6月1日起實施。(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9.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