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昨天史無前例在中常會上,由黨主席吳敦義親頒榮譽狀給五十年黨齡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郭台銘致詞時宣布,願意參加國民黨總統初選,絕不接受徵召;他呼籲國民黨盡快公布總統提名辦法,建立公正、公開、接地氣的初選制度,建立典範。

依國民黨員參加公職人員選舉提名辦法的規定,黨員入黨或回復黨籍滿四個月後才可以參加初選,但呂學樟等十七位中常委昨天完成連署,將在下周三中常會提案修改提名辦法,對黨有重大、特殊貢獻者,排除四個月的限制,替郭台銘參加總統初選解套。

不過,仍有不具名中常委醞釀發動訂定二○二○總統提名特別辦法,即不辦正式黨內初選,而採全民調「準初選」作法,除了郭台銘,也要將高雄市長韓國瑜納入初選之列。

郭台銘昨天從吳敦義手上接獲榮譽狀後即高舉,並在致詞前,特別向中山廳的黨總理孫中山、總裁蔣中正、前黨主席蔣經國遺像行三鞠躬禮。

郭表示,未來他的身分不管是企業家,或是其他可能性,「和平、安定、經濟、未來」這八個字,就是他信仰的價值。

郭台銘說,身為黨員,他要跟黨中央一起努力找回三樣東西,包括黨魂、國民黨員的榮譽,以及國民黨失去的年輕人。他並提出三點建言,當黨員、中常委是責任和擔當,不是來發財的;人民的利益永遠大於黨的利益;必須創造讓年輕人有希望的環境。

吳敦義表示,郭台銘是黨員,而且今年剛好入黨第五十年,過去在國民黨財務拮据時,郭台銘以母親名義借款給國民黨,幫助國民黨周轉,愛黨情懷令人感佩。

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李哲華表示,郭台銘前天已依規定繳納黨費,享有黨員的基本權利。至於郭台銘可否參加總統黨內初選?李哲華表示,黨中央目前尚未啟動初選程序,作業要點也還沒提報中常會,將交由中常會決定。(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9.0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