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 消防車vs.小鼴鼠的鳥寶寶
文字說明:
一個週末天,在陪伴女兒的時光,我們一起玩著她近期最愛的玩具——消防車,假裝各地失火了,要忙著滅火,玩了一陣子,我覺得差不多了,就說:我們來看繪本吧!她說:又要看繪本喔!我說:對啊!我們可以看看一隻小鼴鼠撿到一隻可愛鳥寶寶的故事喔!那天幫她借了一本繪本,叫做小鼴鼠的鳥寶寶。
有一天,小鼴鼠救了一隻受傷的鳥寶寶,他決定要將鳥寶寶帶回家照顧,父母對他說鳥寶寶不好照顧,會死掉的,但不改變他想要照顧鳥寶寶的決心,他用心學習怎麼照顧鳥寶寶,用滿滿的愛來陪伴牠,把牠視為自己的寵物,鳥寶寶一天天的長大,也開始拍動翅膀想要飛。即便父母提醒小鼴鼠,鳥寶寶是野鳥,應該放手讓牠飛,但是,小鼴鼠就是不肯,還做了一個鳥籠關住牠,因為他真的很愛牠,不想要牠離開,小鳥在鳥籠裡非常的不開心。
不久,爺爺來家裡看他們,他看了看小鼴鼠的寵物就帶著小鼴鼠去散步,來到一座山坡上,小鼴鼠感覺風好像要把他吹起來,他有了前所未有的體驗,開心地張開雙臂大聲叫著「哇!我飛起來了!」。回到家後,他看著鳥寶寶悲傷的背影,孤單地待在籠裡,於是他做了一個決定,他打開鳥籠的門,讓鳥寶寶飛出去,然後他哭了……
第二天,小鼴鼠走進森林裡,他看到他的鳥寶寶飛的高高的,自由自在。小鼴鼠好高興。
這是一本討論愛與被愛的故事,小鼴鼠想佔有鳥寶寶的愛、父母理性教導的愛及爺爺運用智慧的愛,也凸顯有時侯教導孩子,說的再多,不如讓孩子親身去感受去經歷,他就能明白其中的涵意,進而改變偏差的行為。
念完繪本後,我們開始一起畫畫,到了時間差不多要休息的時侯,女兒突然悵然所失的對我說:今天玩消防車的時間好少喔!我突然驚覺我好像一開始的小鼴鼠,我認為對女兒的愛是陪她念繪本,讓她可以學習生命中重要的課題,但我卻忽略了,在她的世界中,最能感受到媽媽愛的時刻,就是陪她一起做她喜歡做的事。下一次,當我女兒說:又要念繪本喔!我不會開始介紹要念的繪本,而是會反問她:妳還想繼續玩消防車嗎?
「愛,意味著你要為對方設想什麼對他是最好的?」,即使這是個很困難的決定!
(徐瑋欣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