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不再當個無助的專業助人者
拍攝時間:2019.02.28
相片說明:古倫神父於濟南教會演講「不再當個無助的專業助人者」
文字說明:
古倫神父是德國明斯特史瓦扎赫聖本篤修道院的經濟管理人,也是德國當代知名的靈性導師,40年以來長期從事心靈輔導與陪伴的工作,今年(2019年)的二月底、三月初,古倫神父來台灣作了一系列的巡迴演講,而我也選了一場名為『不再當個無助的專業助人者』的專題演講。
許多助人工作者,因著一顆奉獻、憐憫、付出的心,踏入人群服務的助人行列,但總是在工作過程中不斷的付出,傾盡心力的服務對象、完成機構的行政任務,而疏於自我照顧,導致身心耗竭,有的工作者甚至因此無法再回到助人工作的崗位,留下內心陰霾。
古倫神父提醒助人工作者們,可以從幾個面向來觀察自己在從事助人工作時,是否有好好照顧自己:
首先,是身體的健康,自己是否維持健康的作息、運動、飲食及良好的身體狀態;第二,是情緒,助人工作者要時時省察自己的情緒狀態,若發現自己產生易怒或心理時常抱怨等等身心狀況時,這代表自己需要回過頭來好好觀照自己;
第三,是從榮格原型圖像的角度切入,助人工作者需要有所敏銳於覺察自己是否透過助人工作去向受助者索取某些需求,並以原型典範加以遮蓋,例如:有人可能將自己掩蓋在醫治者的圖像中,認為自己在醫治拯救人,其實是藉此來滿足自己想當聖人的需求,這樣的情形變得極端後,將會是非常的危險;
第四,是注意自己與受助對象是否有情感轉移和情感反轉移的現象。
此外,古倫神父也透過幾個聖經故事來告訴我們,在助人工作中,釐清「界線」和照顧自我的重要,也提供了一些如何照顧自己的方式給予聽眾,如同親子教養領域中有一句話「有快樂的媽媽,才有快樂的小孩。」我認為在助人工作的領域,同樣是「有身心靈健康的工作者,才更有機會陪伴受助者通往身心靈健康的方向。」
在目前案量大、工時長、行政作業多、薪資待遇不高並且社會觀感常常還是覺得社工應該「愛心奉獻」的結構性情境下,助人專業者要能做好自我照顧,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然而,正如今天有這一場演講的出現,以及最近監察院糾正衛福部社工薪資的問題,相信助人工作者的權益,無論是在自我覺察還是社會脈動上,都是會越發受到重視。
也許,這是一條漫長的路,但是,我也深信這也是一條逐漸會有越來越多陽光的晴天大道。
(陳誼珊之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