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玫瑰少年
文字說明:
你也聽過這首歌嗎?慢慢輕快堆疊起來的音符,讓人不知不覺跟著手足舞蹈搖擺著,「玫瑰少年」這一首歌是由歌手蔡依林與五月天阿信創作與演唱,聽著旋律哼著歌詞,卻不難發現歌詞背後影藏著一段令人心碎悲傷的故事。
玫瑰少年源自關於紀念葉永鋕事件,是台灣關於多元性別議題的校園事件,時間一隔有十五年之久,但是,類似的事件卻還是經常發生在我們的身邊周遭,『葉永鋕』所遭受的同儕暴力其實就是一種性別屈辱和性別暴力,原應享有的基本人格權、性別尊重、和最起碼的生理需求(上廁所)在校園中都被剝奪。
曾經,有一位老師向輔導中心轉介一名男扮女裝的男同學,敘說著他的行為舉止不適當需要矯正與介入輔導,當下讓我們詫異不已,我們看見老師的不安,看見男同學的惶恐,原來尊重和包容他人與自己的不一樣,是一條漫漫需要再努力的長路。
尊重個別差異是需要練習的,我們對於未知的領域總是感到不安與恐懼,讓彼此交流有進一步認識,並非全盤接受但能給予基本尊重就是最美的祝福。透過音樂傳達著勇氣和力量,希望讓社會大眾能夠記取這件用寶貴生命換取的悲傷經驗,用尊重與包容看待他人的與眾不同!
圖片引自https://www.tgeea.org.tw/issue/2388/
(林信宏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