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收納幸福工作坊
文字說明:
斷捨離一詞,即為「斷絕不需要的東西;捨去多餘的事物;脫離對物品的執著」,源自日本人山下英子提出,被選為2010年度日本的流行語,這樣的精神與態度持續沿用至今,而近年來更興起帶動收納整理師工作一職。
而我真正接觸與了解斷捨離魅力之處,是在去年12月參加廖心筠老師開的收納幸福工作坊,廖老師是台灣第一位收納教學專家,在短短兩天的工作坊裡頭,課程說明斷捨離精神與態度,從日常生活中引導你與物品的主從關係,延伸看見個人的人際關係與心理健康狀況,廖老師用著幽默詼諧的風格讓學員投入與著迷收納的魅力之中。
在授課過程中,讓我感觸最深刻的是廖老師將自身的實務收納工作經驗,換取每個屋主背後隱藏的故事,用敘事方式傳遞分享給每位學員,我喜歡聽別人的故事,唯有故事可以感動人。廖老師的工作職責在於協助屋主收納,將居家環境物品整理與收納,過程中屋主也將自己的心境重新盤點與釐清,獲得視覺的療癒與心靈的洗滌。
過去每當感到負面情緒困擾之際,我總是習慣性將屋內打掃整理一番,但卻忽略要捨棄多餘物品,整理完也是一堆整齊的垃圾罷了,此後了解對於放下對物品的執念亦是一門重要的學習功課,故今年1月初給自己設定了一個目標,發起不購買計畫(不買任何衣物包包等物品),希望可以讓自己不被外在所束縛,和更加認識與重視自己的需求。
(林信宏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