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特教學生的樂天
拍攝日期:2019.02.12.
文字說明:
特教學生在每個科目的學習過程當中,不免會面臨到困難,每位老師也調整課程評量內容來幫助這些學生,以讓特教學生在班上能感受一致性。
從特教學生樂天知命的人格特質,特教老師有時也要學習去面對特教學生的轉銜心態(從幼兒園至小學、小學至國中、國中至高職階段),畢竟,有些鑑定安置會議的結果無法讓特教的學生爭取到最多的特教資源,因此,只能學會這些特教學生的樂天態度,深信上天會有最好的安排。
面對無法在資源教室課程學習的在家教育體弱學生,總是會嚐試轉換不同的教學方式,除了是將學習生活化,同時加入包括物理或職能治療課程的專業團隊,以豐富有限的特教資源;連帶地,也從這一群體弱學生的家長身上分享到「孩子帶著期待學習的態度迎接新學期!」的高度期待。
有一次,學生分享『老師,我真的很幸福,因為我還有資源班老師,這是班上同學沒有的!』,看到並沒有因為跟班上同學疏離而感到自卑,反而,感受到的是一種被呵護的幸福。
特教老師應該也要惜福,因為有這一群樂天的特教學生,所以,更應該要珍惜陪伴特教學生的幸福時光。
(劉培如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