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艷陽高照有感
文字說明:
一早,耀眼的陽光閃得讓眼睛幾乎無法張開,趕著上班的我也只能裝備齊全的騎上我的125出發。
今天的運氣超好,一路幾乎都是綠燈,至少,不用曝曬在艷陽下等待天長地久的紅燈,正在慶幸著今天的好運,卻眼看著和平東路口的綠燈已轉為紅燈,雖然是碰上了紅燈,還是要感謝的是有一大片高樓的陰影遮擋了強烈陽光。
不經意的看向右前方的機車騎士,黝黑的膚色、穿著沾染了顏料的上衣,津津有味大口的吃著水煎包,從他機車照後鏡看著那滿足的表情,心情也不禁跟著愉悅起來。猜測著他從事什麼樣的工作?那黝黑的膚色似是經過風吹雨打的洗禮,他的工作是需要付出大量勞力的嗎?如此平凡的市井小民,利用停待等紅燈的空檔,享受如此精簡但卻是令人滿足的幸福早餐。
想想一個人無論有多大的成就,能夠真正滿足心靈的往往是很平凡但也不起眼的小小事物,如今,整個社會中瀰漫著一股低壓,不幸的悲劇幾乎每天輪番上演著,即使外面的陽光刺眼,但是,整個社會氛圍卻感覺越來越黑暗,人與人之間都最先看到自己要什麼?不管這個想要會不會傷害到別人(超跑自強隧道車禍,就只是為了喜歡車子炸隧道的快感);不管在公共場合飆罵的內容是否合理等等,感覺上現在的人就是本著能柪就柪,柪不到就酸言酸語,以至於,讓積非成是成為現今社會的正常現象。
至少是可以保持達觀的心態,像是在今早看到那位黝黑的機車騎士享用早餐的同時,我的嘴角微微往上彎了起來,平凡如我真的所求不多,只想這個城市的任何角落是安全的、希望這個城市能夠是友善充滿人情味的、希望當陽光刺眼的時候,內心卻是著實溫暖的。
(看見晴天牛世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