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蓮花故鄉情
文字說明:
台北寧靜的街角巷弄綻放了一朵蓮花(Hoa Sen),看到一位越南女子匆匆地為其拍了照而離去,美麗的蓮花是否勾起她對於故鄉的回憶呢?
由淤泥生出的蓮花是越南的國花,象徵純潔、樸素與安詳,也有著樂觀面對未來的意涵,越南航空便以金色蓮花作為企業形象標誌,隨著機翼飛往世界各地。
事實上,蓮花代表著越南民族的獨特性及堅韌特質,在日常生活裡,蓮花也滲透在越南各個角落,以蓮花為主的題材更是廣見於民間歌謠與作品中,是愛情和美麗女子的象徵,也是越南人崇尚的佛教領域代表性的花,有些素食店便以蓮花為店名,即便是教育界,如有間位於胡志明市的大學也以蓮花為名,稱為蓮花大學(Đại học Hoa Sen)。
此外,講究飲食的越南人將這美麗的花與茶結合,是為蓮花茶(Trà sen),啜飲一口,芬芳淡雅,在河內西湖即有蓮花薰茶藝術,其製法為於夜間在蓮花微綻時將一小撮茶葉放進花苞裡封起來,至清晨之際再採摘泡飲,清香沁人。
又如,越南人的傳統國服(Áo dài)上或印或繡有蓮花圖案,或是傳統或時尚,配上女子婀娜多姿的樣態,往往讓氣氛浪漫了起來。
越南女子在臺灣,從語言、家庭、社會到文化充斥諸多的生活適應,看到熟悉的蓮花,是否有著一種安心,有著一種鄉愁?是否勾起了好多過往的集體回憶?進而療慰疲憊的心靈?
或許,日子久了,他鄉也會是美好的故鄉。
(靜儀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