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再見!藍天白雲
拍攝地點:內埤海灘
文字說明:
藍天白雲歌詞中提到:『藍藍的天白白的雲,藍天白雲好時光,大家手拉手走向大自然,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啦,看那山明水秀景如畫 聽那鳥叫蟲鳴好樂章,吸一口新鮮空氣,歌一曲雄壯激昂,我們心胸多愉快 我們心胸多開朗』

記得小時後生長在雲林的鄉下,每天看得到藍天白雲、空氣新鮮,就猶如歌曲中所描繪的景象,但是,曾及何時此景已不復在,隨著雲林六輕的啟用,再加上來自大陸的沙塵暴、霾害,以及台中火力發電廠的加碼運作,現在的台灣中南部空氣品質每況愈下,難得看藍天白雲的風光明媚景色,整個大地幾乎是灰灰濛濛的景色。
之前還慶幸目前所居住地台北,比起中南部動不動就紫爆的空氣品質來比,北部算好很多,但是,隨著北部用電的不足,環保署在3月14日環評大會上通過深澳燃煤電廠更新擴建環差案,藉以填補用電不足的缺電危機。
深澳發電廠是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深澳的火力發電廠,這意味著日後北部地區將要步入中部的後塵,再過不久的將來,台北都會區可能要跟中南部一樣,再也看不到藍天白雲的景色了,要吸一口乾淨的空氣都是奢侈的,真令人憂心忡忡。
深澳電廠若真啟動燃煤發電,北台灣的空氣品質將是首當其衝,除了空氣品質議題外,生物相關議題也不容忽視,電廠所在之深澳灣,就是潛水人稱”水晶宮”的潛水地點,未來若蓋燃煤電廠後,冷卻口也在此,水溫超果32度,勢必會危害當地的海洋生態環境。
廢核是現代國家必走的路,但是,台灣目前沒有廢核的絕對條件,可惜的是在政治的操弄下,核四被犧牲了,而行政院為了以補用電不足的危機,決定啟用深澳發電廠,只是,採以燃煤發電方式,誓必會造成嚴重空氣汙染,特別是當毒性空氣汙染物瀰漫在北台灣,包括北北基抑或是宜蘭都要賠上健康,如此一來,形同 於「用肺發電」,至於,燒炭完後的灰渣又要怎麼處理才好?
顯然,當政府一味著用頭痛醫頭,腳痛醫腳的政策,卻沒有通盤考量後續所帶來的衍生問題及其對應的配套措施,誠然,燃煤發電本就不是一個乾淨的發電來源,竟然還有「乾淨的媒」之說,無疑地,官方在許多政策宣導方面,只是強調政策的有利之處,但是,這當中所隱藏的資訊不完整、不透明和不對稱,卻是一般百姓無法掌握了解的,如此一來,最終的結果社會大眾依舊還是結構性受害底下的犧牲者。
(楊麗珠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