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路,不只一條,但只能往前走!

文字說明:

前二年,帶我大的奶奶過世了,其實她的過世,我心中著實也鬆了一口氣,畢竟奶奶她真的生病太久了,從高血壓糖尿病到後來的癌症,超過15年的疾病史,到後來我都心痛了。

還記得她第一次到慈濟開刀,復原的情況沒有很好,她很難過,身體的不舒服和心理的無所適從,因為,生病的人真的很沒有尊嚴,什麼事都要靠別人,無能為力沒辦法自已上廁所,什麼事都要靠別人,她跟我說:「其實,她很想就這麼走了!」

記得那一年,我剛到新竹科學園區工作,當技術員做二休二,放假的二天我就會回台北顧她,和我妹妹兩人輪班照顧奶奶,妹妹做的是一般工作,請了太多的假,結果就被辭退了,奶奶終於接受讓叔叔請外勞,不過,請了外勞我們還是要顧著她,我總記得她跟我說:我們是不是覺得她是累贅,為什麼都不跟她聊天,為什麼出門上班都沒有跟她打招呼,後來我才知道,那是因為她真的生病太久了,太寂寞了。生病的人,心裡總是有一種不安全感,一種全世界都要拋棄他的感受,我能了解「沒有人可以了解我,沒有人可以接受我,我的明天在哪裡!」的那種感受。

當親近的人生病了,真的那種心力焦悴,不是一般人可以體會的,在那幾年中,我了解了一句話叫『久病床前無孝子』,真的!要當孝子,真的要有一定的財力和時間,少一點都做不到,每個人都是要上班,不只要養活自已,還要養生病的人,要忍受生病者的脾氣,還有突如其來的怨氣,這當中的苦楚,是說不出啊!很多事情沒有自已遇到,是無法體會的,所以,久而久之我也習慣了不會去說,不會去講給別人知道,這是因為我知道人生是要靠自已的,要自已走出來的。

每次,只要奶奶無原由的生悶氣,奶奶剛被檢查出來有癌症時,是叔叔通知我的,他跟我說先不要讓奶奶知道,我的心裡也想著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說出口,但是,我卻是清楚知道,我和她相處的時間不多,大概半年的時間,奶奶走了,這半年間也是進出醫院沒有間斷,心裡總是多了些不安,因為不知道這一次進去但還出得來嗎?這一次她還可以回家嗎?

我記得那一天,我下班去醫院看她,問她有什麼是想吃的,我下次帶來給她,她看著我和我說:「她想回家!」,我的眼淚馬上掉了下來,我知道他不想在醫院,她是真的想回家,回那個有我們,回那個她熟悉的環境、熟悉的床舖和熟悉鄰居的家。

經過那次聊天,沒有多久,她就開始昏迷,陷入了一種時空錯亂的過程,把我認成別人,每次我到病床前總是叫著她,叫她起來吃東西、叫她醒過來,但沒有一次是成功的,我知道,她很不舒服,很痛苦,而且,她很想回家,最後一次去看她,我在她耳邊說:「如果爸爸來帶她,請她跟爸爸走,她就好了,她就可以走了,我們都大了,不用再牽掛我們,我們可以照顧我們自已。」

隔了二天,在上班的時候就接到消息,走了,心跳停止了,當時只有媽媽和妹妹在場,叔叔和弟弟剛離開沒多久,奶奶就走了,我收到消息眼淚是掉不出來,但全身在發抖,和領班說要馬上回去,在計程車上我一直在回想著過去,想著小時候奶奶她揹著我坐著公車,到山上的玻璃珠工廠當女工,那時候家裡的經濟狀況不好,所以,中午我們二個就吃著白飯配黑糖,還有太白粉沖熱水加上糖,但這卻是記憶中最好的一種味道,想著:也只有她還在冷戰中問我要不要吃東西,想吃什麼,想著這個世界唯一可以包容我壞脾氣的人走了,再也沒有人會這樣對我了!

奶奶剛走的時候,我只要騎車去上班想到了她,總是眼淚不止的一直流,然後,邊騎車邊大哭,哭到停紅燈還止不住,嚇到旁邊的騎士,哭完之後,我好了很多,我知道我的明天還是要繼續下去,我還是要上班養活自已!這個世界不會因為少了誰而停止運轉,所以,我們都要繼續的走下去,心中對奶奶其實還有很多的遺憾,常常想著如果當時怎麼做就好了,如果當時不要讓她生氣就好了,可是已經沒有如果了,而即使是回到當初,我想我還是依然會這麼做,還是一樣會讓她生氣。

所以,我更知道如果不能回到過去,就只能往前走,也只能向前走了,現在心中沒有牽掛的人,但也總是少了一點什麼,有時候騎車在路邊看到賣玉蘭花的阿嬤,我會想到自已的奶奶,當叔叔問我要不要讀社工時,想了一下,也好,反正我的工作也沒辦法讓我做一輩子,來讀書有了專業知識,幫助別人好像也變得更有正當性,所以,我出現在社工學分班。

念完學分班,是否會真的往這條路走,我還是不很確定,畢竟,目前是處於迷茫的狀況,當下的我,也只能往前走了,往前走似乎也是我唯一可以走的路,但是,至少,我深信看見晴天的路,應該不只一條!

(魏苡安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