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遞嬗的空防
拍攝地點:石門區
拍攝時間:2017.07.15
文字說明:
原在臺灣最北端富貴角的雷達站,於1968年「爬」上了大屯火山群中最北也是第二高峰的竹子山(號稱海拔1099M),是為嵩山雷達站,它的山腳下就是老家的山溪里了。
記得那時剛上小學,搬遷的過程依稀還有印象,軍車載著雷達配件,一車一車的從校門前疾駛而過,很是壯觀,之後,只要抬頭就可以看到那兩顆大大的眼睛,虎視眈眈的監視整個北海岸,有著戒嚴時的肅殺之氣,好似隨時準備反攻大陸,以解救水深火熱的同胞們……
每當歲末年初,山上偶會有稀疏的白雪,在貧窮的年代的當下,不會覺得喜悅,只覺得寒風格外刺骨。
深烙在心的是有一次跟著父母到地瓜田裡採收,凍得整個人捲曲在整堆的地瓜藤中發抖,那時映入眼簾的是白色殘雪覆蓋在竹子山頂,心裡盼望著那兩顆眼睛如果能化身為太陽,那該有多好……
曾幾何時,大概是在解嚴左右,也不知什麼原因,左眼被拆了,右眼好像也變小了,而今,左邊的擎天崗也像是風燭殘年的老人般插滿了一根根救命的頭皮針,看不出這個中的”殘缺美”,只覺得首屈一指的”空防”已然變成”空”防了!
(魏于盛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