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與黃黃的七個月緣分
拍攝時間:三重幸福水漾公園
文字說明:
家後方的青年公園後門口,多年來有一隻黃色的米克斯浪浪,每次經過她都趴在很遠的地方,遠觀爬山散步的民眾出入,我從未想過,這隻看起來胖很有戒心的黃色大狗狗,竟然是轉變我27歲生活的關鍵所在。
近距離見到她是去年四月某個放長假的傍晚,因為,天氣相當舒適,公園門口出入民眾許多,而黃黃,有別於以往總是趴在遠遠的空地上,這次竟難得在公園入口。身上隨身攜帶狗罐頭的我,想說分享一些好料給這隻大黃狗狗,沒想到一蹲下來就發現她的鼻子流滿了血,不斷喘著氣,見到這一幕我著實被嚇到了,正在思考要怎麼辦時,旁邊有一位年輕媽媽帶著孩子朝我走來,詢問我鄰近周日有開診動物醫院的相關資訊,與黃黃的緣分就從這時開始!
起初是打給動保局,通報後我立刻後悔,深怕有12天安樂死的善後問題,馬上打去取消通報,決定自己來處理,得知黃黃平時有固定的阿姨在餵食,留紙條在明顯處,果然不到兩小時,阿姨就打來了! 因為黃黃相當有戒心,即使流血還是跑得飛快,我們從餵藥、餵食、開始建立關係,直到兩周後血仍無法完全止住,決定要帶她到動物醫院看診,這個想法也讓我認識到幾位關心黃黃多年的愛媽與愛爸,透過大家的協助,一起誘捕黃黃至動物醫院,在醫生檢查後發現,原來黃黃因為老化關係導致腦部長了一顆腫瘤,而且還是末期。
這個消息震撼了我們,原以為只是明顯的外傷,誰都沒想到竟然是腫瘤,醫生對我們說,黃黃已不適合在外流浪,她在離世前頭部和臉部的外傷會越來越嚴重,也不建議化療,若能給於安寧照顧,這是對她最好的方式。
當下也不知那來的勇氣,直接說出:那我來照顧吧!當時家裡的居住環境不適合養狗,也沒有照顧過生病狗狗的經驗,但是,想到年老的生命還得帶著病流浪,心裡就是有百般不捨,也因為需要時間來做租屋及搬家的打算,經過討論,決定由長期餵食的阿姨先暫時照顧,等我找到租屋處後再將黃黃接過去。
在三個月的心理準備、生活準備都妥當後,終於將黃黃接到租屋處,而黃黃也被照顧得相當好,病情控制穩定,外傷幾乎癒合,也吃得更胖了!我們度過了一個多月快樂的共處時光,起初黃黃非常害怕被繩索牽制,透過慢慢的引導及相處,黃黃相當適應與我的同居生活,可惜好景不常,去年九月,黃黃的傷口越來越嚴重,頭逐漸變大,我們都知道,時間似乎是快到了!到離世之的前黃黃歷經每天流膿血、逐漸失明、無法安穩入睡、無法順暢呼吸,對黃黃或是我們照顧者來說,都是相當煎熬的日子。
去年十一月,黃黃在癲癇發作下離世,我們透過愛媽取得往生被鋪在她身上,過了12小時移動她到箱子裡時,我感恩發現黃黃身體是軟的,據長輩所說,這代表她走得很安詳。
照顧黃黃的過程中,很多身邊的人都覺得我犧牲很大,不只外出租屋、開銷變大、每天下班要趕著回家照顧及清理滿地排泄物和血跡,特別是家人的不解:為何要撿一條流浪狗給自己貼麻煩?但是,在七個月結束後,我翻閱著記錄黃黃生命末端的種種照片,回憶起這段時光,發現其實收穫最大的是自己,畢竟,在這段時間,因為黃黃而認識了許多友善人士,發現這社會上仍然有許多的人,默默為這群不會為自己發聲的浪浪們付出、努力做流浪動物絕育、努力照顧被丟棄的浪浪、為了照顧浪浪甘願降低自己生活品質。
也因為黃黃,讓我學習如何做一個照顧者,在往後的生命裡,我一定會遇到父母或長輩的照顧課題,也因此,更加感謝黃黃用她的生命讓我有先練習的機會,若是生命又回到四月的那一天,我相信我還是會蹲下來,還是會選擇帶著她一起返家,因為我知道,緣分是注定的,而且有了黃黃,我發現到我的生命更踏實,更懂得珍惜生命以及更懂得珍惜身邊的人!
(翁平慧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