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順民
中國文化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
中華民國晴天社會福利協會前理事長
晴天電子發票愛心碼9595995

報載在跟里長進行市政座談會時,有里長反映代賑工缺人而影響到各個里的掃街工作,因此,希望多增加些人力,對此,台北市府要求社會局與環保局建立一套代賑工的跨區調度制度,藉此解決人力短缺及其分配問題。

基本上,代賑工設計的原意乃是在於一種另類的勞動薪酬型態,而非單純的現金給付,換言之,這當中隱含的是某種權利義務之於比例原則的對等關係,如此一來,所謂『以工代賑換取濟助』的社會救助手段,其目的乃是用以標舉包括自立責任、需求滿足以及勞動脫貧等等的社會救助概念內涵,就此而言,代賑工所衍生出來清潔事務缺額的客觀事實,就有它多重論述所在,這是因為:首先須先加以廓清的是關乎到資格確認及其身分取得的標地人口族群,對此,中低抑或低收入的戶數與人數,自然是會讓清潔環境的代賑工出現某種的供需失衡,而該項的結構性限制也突顯了對於此一議題現象的解決對策,就不單單只是如何妥善規劃一套代賑工的跨區調度制度,而是要去釐清代賑工用以支援各里清潔工作的角色定位與運作限制為何的基本提問,否則,跨區調度終究只是某種挖東補西的應急措施而已?

事實上,扣緊從社會救助到經濟弱勢以迄於貧窮次文化的一脈相連,總是欠缺對於代賑工的圖像描繪,進而多了些人性想像的認知基模,比如推動以工代賑制度,藉此達到避免道德危險和福利依賴、逕行勞動自給與社會控制以及累積資產和開創人力資本的多重作用,只是,欠缺資料勘查的大數據分析,導致出現了代賑工之於清潔打掃缺額的弔詭情事,對此,究竟這群被列管的弱勢族群,除了協助辦理社會福利及社會救助業務、協助公有館舍環境清潔及維護工作以及協助其他臨時交辦之社會福利服務事項外,還是那些適才適性且量身訂製的職種開發?再則,從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抑或是近貧戶,各自所對應的類別式濟助為何?連帶地,從代賑工的社政角度到職業重建的勞動端思維,那麼,相與對應的照顧管理機制又是否妥善建置且穩健運作?

至於,攸關到清潔打掃的社會性酬賞,又要如何鑲箝於工作意願、工作能力、工作機會、工作收入、工作穩定以及工作願景等等的職涯規劃?准此,在這裡的思忖所在斷然不在於清潔打掃代賑工本身的缺額問題,而是一套濟助脫貧的政策定調及其整合性服務的運作機制,都有其加以解構與新構的必要,像是殘補福利模式、審查裁量、財力評估、濟助紓困、扶助契約、最低生活水活標準等。

總之,從掃街人力不足到代賑工等待其它的職缺,這當中的落差或斷裂,實則需要進行通盤的結構性檢討,就此而言,市府的該項權變措施,倒是可以扣緊究竟是要解決什麼人的什麼事,以及問題解決的同時又會增生什麼樣的發展後果出發,藉此去正視當前社會救助所潛藏的制度失靈問題?連帶地,啟動代賑工的因應措施,究竟是社會福利、勞動人力抑或是經濟發展的範疇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