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公路花園中的公墓花園
拍攝時間:2017.07.11
拍攝地點:彰化縣田尾鄉怡心園
文字說明:
1978年間位於花鄉田尾的第五公墓怡心園,原先是台一線縱貫路旁傳統的土葬公墓,地方政府為了配合在地經濟產業與文化,著手公墓花園化的在地特色建設,而成為當時全台公墓花園化做得最成功的地方之一,也因此被稱為「示範公墓」。
基於祭祖敬鬼神的傳統觀念,地理風水的移動自當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尤其在鄉間更是困難重重,但是,在公部門與民間社區團體及在地居民的溝通協調努力下,發展至今,已經是從傳統雜草叢生的土葬公墓到整齊劃一的示範公墓,進而演變成為多功能的靈骨堂怡心園,園內花木扶疏,場地寬闊,不僅成為在地鄉民閒暇聚會與運動之處,逢年過節還是辦活動的好場域。
怡心園結合附近社區的協力車商家、園藝農家,盆景苗木生產專業區,不僅花團錦簇,菊花田不夜城、自行車環園、園藝咖啡廳以及周六夜市賣場等等地方產業特色,讓怡心園已經成為了中部休閒觀光的好去處,尤其是在農曆年間,從永靖鄉到饒平村的路段,總是造成車水馬龍般擁塞景象,到此一遊以採買或賞花的人群,自然也沒就有所謂的民俗忌諱,因此,地方社區發展建設的「公墓花園」就成為了「公路花園」的景觀之一。
顯然,「公墓花園」與「公路花園」的一字之差,背後所糾結的還是認知基模的翻轉教育!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