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從電影「神力女超人」以窺見社會工作之使命與目標
文字說明:
「神力女超人」故事敘述亞馬遜族的公主黛安娜,自幼生長在與世隔絕的天堂島上,她被嚴格訓練成為一名英勇的戰士,某天,從墜機於小島附近的美國飛行軍官史提夫口中得知,世界正經歷一場大戰,數以百萬的生靈塗炭,黛安娜認為這是自小聽到故事中的戰神阿瑞斯在擾亂世界,不忍心見到人類遭受如此磨難的黛安娜毅然離開家園,她深信自己有力量能打敗戰神阿瑞斯、阻止這場戰爭,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她為正義而戰。
電影中有兩段極為感人的情節,其一史提夫知道渺小的自己不可能使戰爭停止,太多的事情無能為力,不插手、繼續自己的生活才是明智的,這樣的想法和黛安娜的正義感形成極大的反差,最後,受到黛安娜的影響,史提夫選擇不做個旁觀者,決定挺身而出,即使知道犧牲自己不能拯救全世界也無所謂,只要能拯救今日,那就夠了。筆者認為社會工作者的心境亦是如此,即便知道不會因為渺小的自己投入助人工作的服務行列,社會就會因此完美、貧窮困苦也從此不再發生,但是,如果我們還是願意和社會底層的人站在一起,只要有一個人或少數的一群人,因著我們的愛心與專業,得到改變的機會,這樣就足夠了。
其二是當黛安娜發現之所以會發生戰爭,乃是由於人類的腐敗而不全是邪惡阿瑞斯的手段後,因此,經歷了短暫的困惑與失望,覺得人類根本不值得她去拯救,不過,黛安娜想起史提夫曾說:「重點不在於值不值得,而在於你的信念!」,她體認到也許人性之中都帶有惡的一面、都不完美的,不過,即便如此,她還是願意拯救需要幫助的人類,這是因為愛的緣故。個人認為,在從事助人工作中,或多或少會看見到求助者不可愛的那一面,我們是否能激勵自己,不要因此灰心喪志而是忠於自己的信念、相信自己的專業,繼續在這條助人之路上,為正義而戰。社會工作專業所追求的目標之一乃為了利他而來的公益服務,也就是指願意去關懷社會、犧牲、付出,讓弱勢者獲得改善生活的機會。
願所有助人工作者都能將自己專業的知識技巧,結合神力女超人那份以愛為名的信念出發,藉此改變自己和改善社會。
(胡子愛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