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遇見Yutas藤編工藝
文字說明:
年初隨著耕莘醫院的護理師前往烏來原鄉辦理「長者體適能」系列活動,在服務隊與原住民老人兩天的相處過程當中,說不上究竟帶給長者什麼樣的改變效果,但是,我卻意外得到一份友誼,那就是Yutas爺爺邀請我們到家中作客並參觀他的工作室。
Yutas爺爺是國寶級的泰雅藤編工藝家,不定期在烏來泰雅博物館中授課教學,教導學習者從基礎的工序削藤、剖藤、倒角開始進行製作材料處理,這不單只是學習編法,也要熟悉材料的個性,才能活用身邊的天然材料將其特性發揮極致。其實,Yutas爺爺是直到70歲才開始製作藤編,但是,憑藉著從小觀看長輩製作藤編的記憶,製作生活中所需要的器具,包含做成帽、背包、蒸簍、酒杯、菸斗等,雖然是時而添加現代的素材,但都會呈現質樸的手作美感。
已經是82歲的Yutas爺爺,行動緩慢說話有氣無力,顯得身子老化虛弱,不過,當Yutas爺爺秀出他專用藤作「後背包」的得意作品時,卻是鏗鏘有力道出背後一段感人的故事,至於,秀出一小段藤編技法時,窺見到穩健有力且靈巧妙手將黃藤變成柔軟的線材似的,以讓Yutas爺爺任意彎曲變形。無疑地,在Yutas爺爺虛弱的身子裡面,蘊藏一條如黃藤般的韌性十足,堅持自己只要還能夠走動,願意為原住民的傳統文化傳承下去,不藏私地藤編教學,深怕族人的智慧文化隨著時間的洪流而消失殆盡。誠然,當各款的黃藤在手中肆意折轉所展現出來的自信風範,這已然是Yutas爺爺最佳的人身寫照,同時也體現藤線的堅軔性格以及祖先的深邃智慧。
現今科技蓬勃發展的時代,讓我們的生活更便利,然而,科技卻無法解決一個根本問題,那就是:身為人的根本價值是什麼?「我們是誰,我們將走到哪?」Yutas爺爺說:「藤編是過緬懷祖先的橋樑,當初想,無論做什麼事情都傾注熱情,因此,我必需扮演這角色」,話語當之中,深深感悟到堅持創作的本身,的確需要很大的勇氣,看到Yutas爺爺無怨無悔且樂在工作的精神,讓我形將萎縮的工作熱忱再次衝動,是不該淡漠以對周遭的人、事、物。
(林書亞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