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吳奶奶,妳的床,在那兒!
文字說明:
「吳奶奶,妳的床,在那兒!這個床是王奶奶,不是妳的」,照服員說著,我也說著,護士也跟著說著,但是,吳奶奶還是站在王奶奶的床旁,一動也不動,看著王奶奶躺床休息,直嚷著要王奶奶起來並大聲說「這是她的床!」
傷腦筋噢,該想點子吧,「吳奶奶,女兒打電話過來,快來接聽電話喔……」,這時,吳奶奶才移動腳步,轉身,隨著我們牽引,回到她的床。
吳ΟΟ奶奶腦海中記憶力,就像被強力橡皮擦抹去一樣,認知感障礙,對於四周環境感到茫然,定向感障礙,讓奶奶搞不清方向、位置、場所和時間,生活規則也被破壞了,比如將洗臉盆放到衣櫥、皮包放到冰箱、梳妝鏡放到鞋櫃等,異常行為及暴戾情緒,時而讓家屬困擾,以致於送到養護所讓專人照顧,據家屬告知,奶奶家居睡的床,是靠著牆邊,且床之上方掛著一幅個人肖像畫,因此,我們特將吳奶奶的床,改選其靠近牆邊,並掛上家中一幅個人肖像畫,同時使用奶奶熟悉的懷舊梳妝鏡、梳子、鬧鐘、杯子等居家用具,藉著透過記憶、嗅覺及可辨識的視覺線索等正向感官,刺激空間設計,營造生活熟悉感與安全感,讓奶奶感覺「自己回家了」。
據衛生福利部委託調查統計,2016年台灣一地失智人口已達26萬人,即每100人就有1人為失智症所苦,令人不得不為警惕慎防,對此,失智症預防與治療,概括分成五個層面:(一)自我的多動腦、多運動;(二)地中海飲食,攝取天然穀物、蔬果、魚、橄欖油、豆科植物及適量紅酒等;(三)醫生開的處方藥;(四)認知訓練及音樂、藝術、懷舊等療育,認知解讀是幫助患者正向面對疾病,音樂旋律加強語言理解及表達能力,藝術創作帶來自信及人際網絡,懷舊提取融入記憶;以及(五)愛與關懷,讓患者感覺自己是受到愛、受到關懷、受到重視,家人永遠需要她,形同家人的我們這些有緣照顧者,也很愛她。
(蕭德貞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