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6379
主題命名:老人末路與家人的出路
文字說明:
早上6點多,見到鄉下的好友傳來的訊息「我父親於凌晨2:30走了,救護車已送回家」,心中ㄧ驚,怎會如此?職業的敏感閃出不同畫面,是自殺?安養機構沒照顧好?抑或是純屬意外?
回想這半年來,好友因70多歲的父親小中風及輕微的帕金森症狀,常與我討論如何照顧父親的方式,起初,由伯母照顧其起居,並向公所申請每月48小時的喘息服務,三名子女亦利用假日時間回家幫忙,但是,隨著老人家半夜常叫喚人、大小便以及喊肚子餓的頻率增加,伯母出現沒睡好、體力不濟,進而衍生出失眠、憂鬱的現象,而讓子女們擔心不已。
經過討論後,決定要請外籍看護工,這又是經歷ㄧ連串的體檢、申請以及等待,好不容易在三個月後,終於等到印尼籍的看護工,大家都鬆ㄧ口氣,畢竟這是一項彼此共贏的方式:伯父可以有專人照顧;伯母可以好好休息,只須在旁協助即可以及子女對於父母親的掛念可以稍稍減緩。
然而,就在2月14日清晨,外籍看護工跑了,好友的家人慌了,畢竟,因為外籍看護的工偷跑,僱主須通報仲介公司以及照常繳交相關勞健費用;再則,伯父的安置問題,這時候,好像只剩下機構安置問題,於是,在兩天內,又經歷ㄧ連串的體檢,證明沒有傳染病和身體自理狀況等,並且選擇評鑑優良的安養機構,而終於在2月15日晚上入住,此時,除了違反伯父本人意願而極力抗拒外,其它的人其實是在兩難的情況下,不得不的決定。
入住的當晚,聽說到半夜2-3點還在鬧,自己解開尿布,大吵大鬧影響其他人安寧,家人們正討論星期日ㄧ起去看看他老人家的狀況,再評估是否再聘請外籍看護,怎知凌晨就轉出因心肌衰竭而死亡的消息。
每個人都會老去,當疾病纏身無法自主時,我們還擁有基本的尊嚴嗎?可以決定自己的去處及餘生的方式嗎?腦海中ㄧ直揮之不去,好友的ㄧ席話,忍痛送老人家至機構,見到在那裡的長者,好像在等死,實在不忍心放他ㄧ個人在那裡,而長者的心裡又何嘗願意在那裡渡過餘日?
(洪文玲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