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中國文化大學推廣部社會工作師學分班學生 廖如萍

實習期間:2016-07-03~2016-08-19

實習心得

回首進入社工領域修課的過往,從一開始只是仰慕順民老師上課的風格,到莫名其妙已修課過半,開始認真思考是否將實習納入考量。面對社工領域,沒有任何經歷或相關工作環境,雖然順民老師不只一次說過,晴天是可以培育人才的地方。但對我而言,晴天就像一道深不可攀、高不可測的高牆,只敢遠觀而不敢褻玩焉。

還記得踏入親子館的第一天,就參與家支所辦理的高關懷團體課程,嚴格說起來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樣的兒童,面對他們質疑又期待的眼神,一次又一次取得他們的信任,每一次團體課程的互動,課程中相互的情感支持,慢慢的讓他們願意相信我是值得信任的老師,沒想到短短幾周的時間很快就結束了,大家依依不捨說再見。

七月份在親子館實習,督導及親子館的老師都好和善,每當我有疑問或需要協助時,他們總是會適時的伸出援手,一開始完全陌生的我,只能從跟班開始,跟著老師幫忙場佈,發材料、問卷及場復,從跟課中學到技巧。接近月底時督導給了實習生一顆震撼彈,因為八月份開始,督導希望實習生可以正式進班帶課,安排了一連串不同的課程訓練。

八月份來臨,實習生的個人秀正式開始,第一本繪本去圖書館尋覓好久,圖書館中的繪本區,曾是若干年前去過的地方,如今再次走入繪本區,心情的轉換無可言喻。更不可置信的是,有肢體不協調問題的我,竟然帶親子館的寶貝們跳律動,還好有寶貝捧場,啾感心~實習生帶領的課程中也和另一位實習生一起在八八節前夕演雙簧,一起主持DIY課程,這些活動中,實習生學到好多,除了課程計畫編寫之外,律動及搭配的活動,也必須列入考量。不同的課程有不同的發想,感恩親子館。八月份親子館辦了一場千人的祖孫節大活動,從事前的活動流程討論、海報設計、網路報名、道具製作、禮物包裝到活動前的布置,實習生皆有參與,才明白一場活動的背後所花的心血是如此的浩大,雖然實習生只是一個協助活動的角色,都能感受到那股無形的壓力。活動結束後,針對此次活動的檢討,一定有優缺點,大家一起分享過程中的酸甜苦辣。這才發現晴天來自各地的夥伴們是如此團結,相互支持的心,讓實習生好感動。

因緣際會下,實習生參與了一次經扶的個訪,才明白社工的工作專業有多重要,從接案開始要熟悉案家,訪個案還要有訣竅,不要跟著個案的情緒走,訪案結束後的評估,必須針對案主的實際情況,如何幫助案主取得福利服務身分,在在都顯示了身為一個社工的專業。

實習生在九月份的最終回,舉辦了一場中秋節活動,和親子館內另外兩位實習生一起主持,從活動的計畫書開始,每一個細項皆由我們三人一起討論完成,其中感恩親子館老師一起參與我們的討論,給予指導,謝謝快打手秀珍幫我們規劃流程及每一次的紀錄彙整;謝謝藝術天分的名妤幫我們設計中秋節海報、行前計畫書,有你們真好。

這次的實習當中,雖然是在親子館實習,但是也參與了多次團體的課程,從團體課程中實習生學到Leader、Co-leader、觀察者在團體之中舉足輕重的角色扮演。感謝一路陪我走來,始終不離不棄的好姊妹,是她拉著我一起進入晴天,我們一起去找順民老師希望可以進入晴天的機構實習,一起度過實習的歲月。兩個月的實習一晃眼就過去了,感恩順民老師給實習生改變的機會,感恩親子館督導及老師們的教導,對親子館除了感謝還是感謝,實習生真的學到好多,期待有緣再相會~

實習生 廖如萍 2016.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