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期間:2011-09-01~2011-10-31

實習項目

項目 內容
1.個案工作 (1)會談技巧
(2)記錄撰寫
(3)活動設計
(4)活動帶領
(5)個案研討
2.團體工作 (1)工作設計
(2)記錄撰寫
(3)團體動力
3.社會福利行政/社會工作管理 (1)長照社工服務作業標準流程
(2)會議參與及記錄
(3)社工教育訓練課程
(4)社會工作倫理學習
(5)協會會計帳務處理
4方案設計 (1)需求評估
(2)內容規劃
(3)方案執行
(4)成效評估

實習心得

進入晴天實習前就已經聽聞這是一個有潛力的團隊,老師也經常提醒我們研發團隊是最寂寞也最辛苦的,所以我對這個地方充滿著既期待但又怕受傷害,在加上學分班的課程正如火如涂的進行著,所以不敢太早進來實習。果真進來之後,開完會議還要寫紀錄,教育訓練之後也要寫紀錄及心得報告,而老師的評論稿有如雨後春筍般的又冒出來了。總之只要有在上位者開金口,我這小人物就要埋頭苦幹了,然而學校的老師又落井下石,在這個節谷眼要考試、要交報告真是折磨人啊!晴天團隊在老師的帶領之下,有如十字軍東征擴及每一個角落。每一天都讓我覺得時間不夠用,頓時才領晤到老師所說的要偷時間、要和時間賽跑,才能完成作業、課業、學業、事業。

轉眼之間已經快兩個月了,當初抱持著充實實務經驗之後,以做為進入職場及應考社工師的橋樑。所以告訴自己即使在累、在忙、在辛苦,也要努力完成督導對我所規劃的課程,並且虛心接受督導的指導。

回想起剛開始實習時,督導首先讓我認識環境及參觀皇家護理之家。當督導帶我進入皇家護理之家去認識那些住民們,一進去就看到很新的裝潢,沒有異味看起來環境還不錯。再走進去看到一些住民在座在電視機前面等著吃東西,腦海中想著老師常說,這些住民是給電視看感覺有點淒涼。接著督導和其中幾個爺爺奶奶們打招呼,有的住民沒表情的看看我,有的會對你微笑。另一區有很多臥床病人,有的已經沒什麼意識,有的雖有意識卻口不能言、腳不能行,我不禁好奇想著,這些住民們真的都想住在這裡嗎?他們的家人不會捨不得嗎? 總之,我要開始從最基本的握握手和他們建立友善關係,並對他們傳遞關心。於是我每天在皇家護理之家志願服務一小時並撰寫觀察紀錄,藉此與住民建立關係,從中找尋與自己有緣的住民,作為撰寫個案工作的對象以及日後執行團體活動所需人員的依據。

老師在課堂上曾告知我們社工不是上帝,不要替案主決定要做什麼,或者不要做什麼,只是對案主充權、培力,然而在服務的過程中也不要輕易對案主給予承諾,否則當案主的期待落空時,會將責難的情緒轉移至社工員身上,此時關係建立上會出現不信任的情境,這樣個案工作或團體活動很難繼續執行,會讓社工员在服務過程中徒增無助感。

在實際的與住民及其家屬互動中,才知道其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諸如在陪伴住民的同時也要著重會談、觀察其生理、心理、社會層面,以搜集住民相關資料。所以會談技巧是很重要的,這也是我較缺乏的,然而晴天團隊提供了這種教育訓練;在督導和住民會談之際,我從中學習看到督導運用了許多個案技巧,諸如同理心、真實性、正向回應、維持會談焦點處理、中斷對話、拒絕案主、引導沉默等
為了因應國人老年化,政府也訂定了相關政策以監督業者,諸如規定護理之家、養護之家100床要一個社工;也因為如此目前長照社工需求殷切,尤以養護之家更重視社工。一般護理之家因為住民是插管達3管以上,所以醫護人員是主要的人力;所以在護理之家社工的地位反而較為卑微,可從跟隨著晴天團隊參訪護理之家得到驗證。

在晴天團隊的學習,包括直接服務:個案工作、團體活動,間接服務:期刊閱讀、會務了解、試評鑑參與、教育訓練、團督、外督,學習行政工作內容。另外也參與了「護理之家選購指南」小組的會議的研討,從中學習社工前輩如何尋找資料,繼而分析資料,撰寫的技巧等等。在電腦文書的紙上作業,我的速度非常的慢,經過這兩個月的實習,讓我速度提升不少,對思考邏輯也有助益。
總之,在這兩個月的密集式學習讓我在社工實務上的知識增長,也更瞭解社工的工作內容以及應注意事項,並且可與在學分班上課所學的理論相結合,具備此社工專業知能,作為日後從事助人服務的依據。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