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2

 

實習期間:2011-08-01~2011-09-30

實習項目

項目 內容
1.個案工作 (1)會談技巧
(2)記錄撰寫
(3)活動設計
(4)活動帶領
(5)個案研討
2.團體工作 (1)工作設計
(2)記錄撰寫
(3)團體動力
3.社會福利行政/社會工作管理 (1)長照社工服務作業標準流程
(2)會議參與及記錄
4方案設計 (1)需求評估
(2)內容規劃
(3)方案執行
(4)成效評估

實習心得

時間很快兩個月一轉眼即逝,當初抱持著充實實務經驗為之後就業暖身的想法及期待來到晴天做實習生。在明知自己能力不足的前提下,有可能會造成督導的負擔下,因此對督導規劃的課程便會努力按部就班依序完成。

100年8月1日剛開始實習時,從機構簡報中瞭解《晴天》設立沿革、宗旨及任務,對其服務對象及性質也有粗淺的認識。接下來安排的環境導覽,我參觀了機構針對提供直接服務的皇家護理之家。直接服務於皇家護理之家中實行;間接服務則於社團法人晴天社會福利協會中去學習。實習計畫中規劃出每天要至護理之家志願服務一小時並撰寫觀察記錄,藉以與住民建立關係,從中找尋個案對象作為之後個案工作的對象及團體活動的執行地點,已完成實習的各種項目擊任務。

身為學分班學生的我,平時在學校頂多是學理探討,難得有這方面的真實接觸。經由機構督導的教導、引導,我對於社會工作者在助人過程應該如何扮演好角色,有了更深刻的體悟。我想如能把握在這段實習期間,已落實所學、積極「挖寶」的心態切入,用心學習社工前輩如何運用社會資源,並透過機構提供的個案直接服務,完成整個服務流程,從而吸取寶貴的實務的經驗,這對日後個人基本職能的養成,絕對會有莫大的幫助。因為不管在那一個學習階段,各種實務的涉入都是社會工作者必要的歷練,也唯有朝此方向努力因為不管在那一個學習階段,各種實務的涉入都是社會工作系學生必要的歷練,也唯有朝此方向努力、充實自己,才能奠定良好的社工員基礎。俗話說的好:「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期盼自己能快快樂樂的從「做中學」、「學中做」,好好地充實專業學識和能力。

至於一個社工員應該具備的條件?督導回答是要加強對人的敏感度,才能做出仔細而正確的評估,而且社會工作每天都要面對一些令人沮喪的事情,學會如何紓解壓力是極為重要的一件事情。社工不是神不可能提供全方位的服務,因此絕對不要因不能替案主提供解套方法而心情低落;在服務的過程中也絕不要輕易給予承諾,當案主有所期待兒希望落空時,所有的責難會情緒轉移至社工身上,此時關係建立會出現不信任情境,這樣個案工作或團體活動或其他特別化活動要如何繼續,只是讓社工員在服務過程中徒增無助感。在開始了解了一點社工員的工作內容,也發現這是個相當辛苦的工作,不僅有忙不完的個案要處理,自己本身已需有對於個案正確的處理方法以及溝通技巧,稍有差錯就有可能導致一個完全不同的結果,我想這真的是很。與案主即按家建立良好的信任關係是達成處遇目標的重要因素,在整個實習的過程中,機構也讓我實際的與案主及案家互動,讓我有機會運用個案工作的相關技巧於其中。但對於我這個實習生來說,要自在的與案主及案家互動還是有很大的困難,例如面對老人案主,除了陪伴外,雖可了解應適時提供情緒上的支持有助拉近距離,但卻常常找不倒話題而尷尬;或是看見案家提供需求實,不知道甚麼樣的時間點是可以提出我個疑惑與建議。這樣的經驗也提醒了我關於服務人群的工作,學習這樣公克是綿延不斷的,唯有透過不斷的常識與練習,才能將理論知識更完整的發揮在實務工作上,使案主得到更好的服務。

護理之家的社工必須多充實護理知識已作為社工本身能與護理人員對話的平台基礎,進而使護理人員重視社工的專業而尊重社工的地位。不然機構中的社工職務會被護理人員取代,而讓長照社工淪為機構的康樂社工而已。在實習過程中協會因承攬護理之家的經營管理的議題,所以我有幸能在協會的教育訓練課程中充實護理診斷的知識,做為我日後在長照領域服務的實力。

護理之家的社工與協會的社工所負責的事務室完全不同的領域,護理之家的社工服務對象是住民及奇家屬;協會的社工要負責的事項除了會務以外還要負責研發的工作,建制護理之家社工的服務流程(SOP)及電腦資訊化的服務輸送。直接服務─個案工作、團體活動代領、方案活動設計,在實習過程中將理論與實務結合,反覆修改,最後在住民服務以累積經驗,做為自己成長的歷練。間接服務─社會福利行政、社區期刊閱讀、會務了解、試評鑑參與、教育訓練、團督、外督、學習行政工作內容。直接服務與間接服務雙管齊下,理論與實務相結合,實習過程很累但相對的學到很多;自己電腦方面打字很慢且不習慣邊思考邊打字,剛開始時是會想到什麼就記錄什麼,片斷式文章;隨著實習時間進程,撰寫功力慢慢進步,已漸漸掌握社工的工作內容,也漸漸愛上社工這份職業,期望自己能將在次學習的經驗作為以後求職的基礎,繼續為長照領域效力。

這次的機構實習,非常感謝機構社工員們在忙碌的工作中仍願意抽出時間指導我這實習生,也很樂意分享他們這一路的學習與工作過程,讓我覺得我們就像是一起學習的夥伴,實習的氣氛總是非常愉快。這些打拚的社工們,我感受到了她們滿滿的衝勁與活力,在一旁看著他們與案主及案家的互動,及努力完成所囑咐的任務及方案實總是讓我很感動,充滿了對實務工作的熱情,我覺得對於社工實習生來說是很大的正向能量,使實習不僅只試了解實務工作,也帶給我動力,有更大的意願加入社會工作的行列,是一項很大的收穫。在此次的實習過程中,最大的收穫是讓我以更宏觀的眼光來看待我所遇到的人事物。在服務老人的案主時,想要發現問題其實並不難,但想找出問題的徵結點卻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案主所遭遇的困難往往是多種因素交會下的結果,很難從單一面向的處遇就期待能達到良好的效果,在如此的情況下,個案管理及家庭式的服務提供了社會工作者以較全面的方式來提供服務。這樣的工作方法,在進行評估時我覺得其充份的結合了社會工做專業知識理論分析方法,包括了生態系統理論、心理暨社會學派、任務中心裡混、充權等理論概念,讓我了解原來課本上那些看似艱深理論架構,並非只是空談,而是可以實際運用的寶貴技巧。

活動照片

陳1

 

陳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