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

主題命名:親子共讀
拍攝地點:台北市立大安圖書館
拍攝日期: 2016.08.18
”喜歡閱讀的孩子不會變壞!”、”養成閱讀習慣要從小開始!”相信這些的話語,在妳、我之間,都早已是耳熟能詳,但是,兒童如何妥善運用公共資源,以學習有效的閱讀,這除了學校本身所擁有大量的書籍、環境外,寒、暑假或例假日,孩子們是否更有的時間閱讀、該往那裡去?以及又該如何選擇有益的書籍,以培養出良好的閱讀習慣?
日昨,在台北市立圖書館的地下一樓兒童圖書區,看到一位母親帶著一位年約4歲小女孩,母女倆一起學習操作“書籍滅菌”與“自助借書”,過程之中,母親引導小女孩親自操作,而小女孩的成就感,也從她滿足的笑容裡顯露無遺,這讓我想像:接下來該就是這對母女一起扛著滿滿的圖書,回到家裡以享受著溫馨的“親子共讀”時光。
接著,來到地下二樓的兒童外文圖書區,隱約聽見一位母親低聲朗誦外文圖書給孩子聽……,這該是多麼溫馨的畫面~
親子共讀不只是母親的專利,事實上,在台北市立大安圖書館與國立台灣國家圖書館都見到了不少對父子共讀的親情畫面,孩子需要的僅僅是您給予時間的帶領和陪伴,與此同時,這不僅是讓親代關係更為親密,一項良好的閱讀習慣不也是油然而生以內化成為某種的認知基模!
(林淑女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