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亂(Anomie)
   
迷亂一詞是由E. Durkheim(涂爾幹)所提出,源自於對社會共同道德或社會結構規則面臨挑戰之際,人們所呈現出來的看法,因此,迷亂的概念旨在於強調當個體未能面對充分的道德規範或界線,或者未有清晰可見的輪廓而無法得知什麼樣的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此時所陷入的無所適從,就是個體面臨迷亂的社會事實,對此,Durkheim在自殺論一書中,提及到有自利型自殺(Egoistic Suicide)、利他型自殺(Altruistic Suicide)、迷亂型自殺(Anomic Suicide)及宿命型自殺(Fatalistic Suicide)四種自殺的類型,這其中迷亂型自殺易發生在社會的規制瓦解之時,造成社會無根可循而處於無規範的狀態,以至自殺率增加,像是經濟蕭條,工廠關閉,工人失業連帶影響其工作生涯、家庭、交友更甚至於是國家,而使其出現自我毀滅行為。

資料來源:陳信木、馬康莊譯(1989)。<社會學理論>。台北:巨流。
延伸概念:社會整合、社會事實、社會分工
(本則小百科由林佳靜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