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治安亮紅燈,為防堵殺童案再發生,社會局去年10月針對社區居民推出「簡易助人技巧計畫」,盼居民能主動關懷社區危險份子、降低負面意念或行為。但學者批評,諮商是專業技術,任由民眾與不安全者接觸,只是讓居民暴露在未知危險之中;議員許淑華也痛斥,社會局只想把責任推給里長、此舉更是敷衍了事。

台北市近1年發生2起殺童案,社會局鑒於兇嫌雖有精神異常,但均不在「防護網監視名單」內;去年10月針對社區推出「簡易助人技巧計畫計畫」,盼請里民協助發揮愛心、關懷社會邊緣人。

社會局長許立民解釋,里長、鄰長比社會局更清楚哪些家庭、哪些人是社區內的潛在危險因子。「簡易助人技巧」旨在教導社區居民如何主動關懷社會邊緣人或「有自傷、傷人之虞者」,藉此降低他們的負面意念或行為。不過,去年10月拋出該計畫,目前仍無具體內容,上路時程表也未定。

對此,師大教育心理與輔導系教授林家興批評,「我覺得這個邏輯滿奇怪的」。諮商是專業技術,一般民眾未經受訓,恐因言語刺激發生衝突;他建議,與其在社區開設「設簡易助人技巧」課程,不如教導里長、鄰長或里幹事,如何辨識誰是潛在暴力危險人物,再通報或轉介專業人士。

另有諮商師批評,諮商師須取得碩士學位才能考照,此舉踐踏專業,更將民眾推入危險之中。她也舉例,部分諮商技術本身就具有風險,例如「面質」會要求案主正視問題,過程易起口角、衝突。

除了學者、諮商師一面倒反對,北市議員許淑華也批評此舉無助解決問題,社會舉應主動追蹤,而非將責任推給里長。她痛批,去年5月割喉案至今,近1年時間僅提出空洞的「簡易助人技巧」,若非內湖再度爆發殺童案,社會局至今還在裝死;這證明社會局完全失能、只會在辦公室裡吹冷氣想政策,出事才瞎編理由、拿不成熟的政策敷衍外界,待新聞熱頭過了就毫無作為。

許認為,問題應從根本下手,北市可與張老師、生命線或大專院校合作,在社區內建置心理諮商系統,里長、鄰長若發現需要幫助者,可就近轉介。(時事新聞來源:自由時報,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