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新大學2011年設立國內第一個性別友善廁所,台師大、中山、成大近年陸續設立性別友善廁所。世新性別平等教育中心主任羅燦煐表示,高中生雖沒有大學生成熟,但當學校帶頭做,反而可以協助學生正面迎戰性別霸凌。

世新大學的性別友善廁所,是把部分男廁改建成單獨隔間的廁所,內有男性小便斗、坐式馬桶、蹲式馬桶和無障礙空間4種不同便器。

羅燦煐表示,當初是因為校內有一名會做女生打扮的跨性別男學生,因為外表看起來還是像男生,上女廁時被打掃阿姨提醒走錯廁所,但他上男廁遭到男同學側目,甚至要他出去,結果為了不上廁所,整天不喝水,校方在六成以上學生認同下,設立性別友善廁所。

成大也在前年設置「性別友善廁所」,將學生活動中心國際會議廳的男、女廁所,改建為性別友善廁所。成大性別平等教育委員會曹玫蓉老師表示,性別友善廁所具多功能性,當女性廁所大排長龍時可幫助分流,也可當成親子廁所,爸爸帶小女兒上廁所時,不必為難究竟要進男廁或女廁不會兩難。

「還蠻自然而然的事情」,世新大學學生余亞倫說,學校男生很習慣使用性別友善廁所,也不會刻意去留意哪些同學會去使用;但另一名林姓女大生同學則表示,對友善廁所的安全還是會有點擔心,除非女廁很滿,才會考慮使用性別友善廁所。(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6.03.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