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工作實務>

一、在學校的系統,學校社會工作師與學校教師、學校心理師、學校諮商師是同僚關係,可能會因為不同考量,對轉介處理有不同的意見,而發生衝突,以致陷入抉擇的困境。請就下述案例,依照社會工作倫理困境抉擇模式,以及倫理原則處理的順序進行剖析。(25分)

【案例】

高三乙班的導師林老師轉介小文到輔導室,據林老師表示小文與某女生有親密的行為,故懷疑小文有同性戀傾向,希望學校社工師能加以輔導。經過會談和評估,學校社工師認為小文確有同性戀傾向,於是將輔導重點放在與小文討論有關親密行為與戀愛過程自我保護的問題。一段時間過後,林老師來到輔導室,想了解小文接受輔導之後的狀況。學校社工師向林老師說明評估結果以及目前輔導情況,林老師突然大發雷霆表示,其希望學校社工師改變小文同性戀傾向,讓她變成正常,而學校社工師竟然支持小文想法和作法。

 

二、社區中各種的社會服務機構、組織、制度和規定等,會在協助案主達成其目標的資源網絡中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有時這些助人的管道和體系,對於標的服務人口群缺乏足夠的服務提供及有效的資源輸送,以致影響服務的成效。請問面對前述的問題,社會工作者應在服務提供的過程中注意那些情況,以減低可能造成的服務輸送的障礙?請配合實例說明之。(25分)

 

三、前來機構接受服務的案主,有的是有意願前來求助的案主,也有所謂「不情願」的案主。這類不情願、抗拒的案主被歸類為「不合作」或「非自願」的案主。請以一個身為非自願團體的帶領者,運用「我」的陳述方式,試擬開啟團體的一段對話,並請說明該團體帶領者處遇的重點。(25分)

 

四、團體工作評估主要的功能在了解團體過程中與結束後達成團體目標之情形,以及成員在參與團體後的改變,以展現社會工作專業的責信,並作為改善團體工作方法之參考。為能有效完成團體工作的評估,基本上需要一套完整的規劃,請說明規劃的步驟,並請依據前述步驟,舉ㄧ個你曾經帶領的團體工作的服務方案,說明你對團體工作評估的規劃和評估的結果。(25分)

 

<社會福利政策與法規>

一、社會福利政策的制定受到意識型態的影響,試說明及比較左派、右派與第三條路在社會福利政策的主張。又檢視我國現今社會福利政策,你/妳覺得是何種意識型態在主導?為什麼?請一併說明之。(25分)

 

二、社會工作者為社會福利政策的主要執行者,試舉實例說明在執行過程中所遇到的困難,並由此探討提出社會福利政策執行成功所需具備的要件。(25分)

 

三、現今對貧窮的概念已由「絕對貧窮」到「相對貧窮」,由「消極安貧」到「積極脫貧」。這些概念的意義與內涵為何?又我國社會救助法中關於相對貧窮及積極脫貧有何規定?請一併說明之。(25分)

 

四、「就業保險」相較「失業保險」在意義上有何不同?又我國就業保險法中,關於失業給付的請領條件及給付種類有何規定,以對抗工作反誘因?(2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