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7-01
計畫主持人:王順民
協同主持人:陳建松/ 吳幸玲/ 賴宏昇

摘要

本案旨在瞭解規劃整合大溪鎮溪洲地區設置花卉專區的可行性,研究的進行型態採取問卷調查及座談等方式蒐集相關資料,以花卉專區規劃範圍之大溪鎮溪洲地區(包含舊溪洲段、新溪洲段、福山段等)土地持有人為主要的訪問對象,藉以探究推動、設置花卉專區的配合意向。在問卷內容方面,其方向包括透過台北花卉博覽會及宜蘭綠色博覽會之經驗形塑地主之認知意象,並就地主對於花卉專區設置之「設立定位」、「地方效益」、「前置工程」、「辦理模式」、「憂心問題」、「態度意向」等方面設計問卷。問卷調查採面訪及郵寄方式進行,針對居住在桃園縣內各鄉鎮市之地主進行面訪,針對居住在其他縣市之地主進行郵寄問卷。

本次調查共計聯繫拜訪436名受訪者(414位地主及22位在地居民),佔列冊可訪問地主(535位)的77.38%,最終獲得有效問卷382份。回收的問卷資料顯示:對於花卉專區的「設立定位」,74.3%地主贊成設置為花卉長期展示園區,51.3%贊成設置為花卉生產基地。受訪者認為花卉專區可帶來的好處主要有增加觀光休閒人潮(80.4%)、帶動地方經濟發展(77.5%)、美化社區景觀(70.7%);但也要有前置工程配合,包括溪洲沿岸永久性堤防興建(83.5%)、交通動線規劃(75.1%)、水污染防治(65.1%)。有關專區的經營模式,55.4%地主希望「配合政策自行經營,桃園縣政府協助輔導」,54.6%地主希望採「土地出租、委託經營」模式。至於地主的態度意向,同意的地主佔所有回答人數78.8%,不同意者佔5.2%,無意見佔15.7%;若以分數1至10分來表示支持與否的態度傾向,則有44.2%受訪者十分支持,有24.2%的支持程度為7至9分,兩者合計為68.4%。也就是說,受訪者對於在溪洲地區設置桃園花卉專區的支持度是很高的。

最後,綜合問卷調查及座談之結果,提出有關未來實際執行之若干建議包括:一、協助社區組織推動小組,整合地主意見;二、透過辦理示範園區,加強社區正向認知;三、發展結合在地特色之花卉專區;四、相關部會會商、修訂相關法令,以減少設置阻力;五、公私協力、產官學民合作,解決問題與擔憂;六、結合中央政策,增進廠商投資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