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仙塵爆案患者造成各醫院人力吃緊,包括美、日、荷蘭、大陸等國都表達願提供醫護協助,但礙於台灣法令,國際醫療團只能擔任志工,網友認為政府「食古不化」;衛福部回應,台灣醫療能力高,人力只要適度調度就足夠,對於國際的善意表示感謝。

 

不過,為突破此一障礙,國民黨立委、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蘇清泉積極奔走,盼台日能簽訂「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讓外國醫師在台醫療的限制鬆綁,因日本將有五十名醫護人員來台從事「低度醫療行為」(例如提供醫療諮詢),最快本月九日或十日成行。

 

八仙塵爆事件造成近五百人燒燙傷,突如其來的大量傷患讓第一線醫護疲於奔命,台灣是否需要國外醫療援助,近日出現兩派論戰,有人認為這是救命救急的問題,衛福部怎能拘泥法令;有人則認為,台灣醫療水準夠且人力充足,「是外國人想趁機學習吧」。

 

林口長庚副院長鄭明輝表示,台灣的整型外科技術豐富,燒燙傷治療是整合性醫療,需要各科組成團隊,若有其他國家的醫療人員加入,反而會造成團隊的負擔,對病患並非好事。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王宗曦表示,全台有近六百名整形外科醫師,在醫院執業的有三百多名,診所有兩百多名,衛福部已成立「人力資源系統」,有九百一十位醫護人員自願加入救援行列,相關人力可以提供醫院支援。

 

其中救援五十五名醫師中,不乏知名醫師,例如整形外科名醫林靜芸,她的女兒林之昀也一起加入,藝人李佩甄的先生王祚軒也在名單中。

 

王宗曦表示,目前僅五家醫院提出人力需求,其中桃園醫院缺一位整外醫師,已由林口長庚就近提供協助,其餘的需求只要媒合成功,都能立即派人。

 

對於蘇清泉推動台日簽訂「緊急災難醫護人員支援備忘錄」,衛福部發言人王哲超表示,這項備忘錄是「民間團體交流」性質,效力不可能高於「醫師法」,未來日方不能派人來台開刀,也不能為病人進行治療。

 

衛福部長蔣丙煌表示,未來不排除與各國簽訂緊急醫療合作協定,但是目前仍然以台灣醫護人員救治病患為重點,除非碰到大地震,出現大量醫護人員傷亡,才會需要請國際醫護人員來台協助。(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15.07.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