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中高齡勞動力嚴重流失,主計總處昨(30)日發布最新調查,台灣45-64歲中高齡者有高達201.4萬人退離職場,相當於每三個中高齡者就有一人將不再進入職場貢獻,讓已邁入高齡化的台灣社會勞動力更加吃緊。

 

  主計總處昨天發布「2014年中高齡工作歷程調查」,台灣目前45-64歲中高齡人口中,約有642.7萬人曾有工作經驗,然而其中超過三成退離職場,也就是現在沒有工作,未來也沒有意願再工作,成為台灣勞動力的一大缺口。

 

  其中有高達四成中高齡者在滿45歲前就已退離職場,平均退離年齡僅34.1歲。主計總處官員指出,這些人以女性居多,退出職場最主要為家庭因素,高達七成的人都是為了料理家務、照顧家屬而退出職場。就算是45歲邁入中高齡後才退離職場者,平均退離年齡也僅53.9歲,離強制退休年齡65歲仍有一段不小差距,因年紀大、另有生活規劃等自願性因素而退離的比率高達七成。

 

  官員不諱言,這些自願退離人口雖表面各有原因,背後反映的是這些人的基本經濟條件不錯,讓他們可以選擇不要繼續為五斗米折腰,欠缺重返職場的經濟誘因。

 

  另外,有22%的中高齡退離職場者則是受制於工作場所歇業或遷移海外、體力不再勝任原有工作等非自願性因素而不得不退;僅8%屬於屆齡退休。

 

  台灣中高齡勞動力急遽下滑,學者指出,政府對策提得太慢,恐無力及時止住中高齡勞動力缺口。

 

  近年來台灣政府陸續提出婦女二度就業方案、中高齡職務再設計方案及銀髮人才支援中心,但是文化大學勞研所教授李健鴻表示,台灣這些政策都是這兩年才提出,還看不到效果,對照明年開始下滑的勞動力,恐怕無法補上。

 

  勞動部官員也坦言,銀髮人才支援中心主要是吸引仍有工作意願的銀髮族,但台灣目前多數「早退」的銀髮族都是經濟條件不差而自願退出職場,對這類人而言,相對缺乏經濟誘因吸引他們再進入職場。李健鴻指出,台灣中高齡勞參率僅8%,相對於其他國家明顯偏低,問題在於台灣制度上並未積極建立政策以鼓勵中高齡者繼續勞動,相較於日、韓等國,政府動作明顯落後。(時事新聞來源:經濟日報,2015.07.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