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小幫手-沈芳儀

實習期間:2011-06-27~2011-08-12

實習項目

項目 內容
1.個案工作 建立關係技巧訪視技巧與會談技巧
記錄撰寫及個案系統操作
社會工作倫理學習
2.團體工作 團體工作規劃團體帶領
社會工作倫理學習
3.社區工作 社區資源開發與運用
4.行政管理 社會資源開發與運用社工教育訓練課程
社會工作倫理學習

實習心得

在機構實習感受到督導及大家對實習生的重視,有疑問感到困惑時,大家都會協助解決問題,亦感受到機構融洽的相處氛圍,氛圍是輕鬆但不隨便,可以輕鬆的交談,工作進度仍要有效完成。

參與中心單位會議和團督有類似的感覺,大家分享一週工作狀況,由主任回饋和統整,觀察到機構同仁在各自專業領域的表顯,從會議過程可吸收資訊進而學習。

參與AA戒酒團體是很特別的經驗,雖然參與人數很少,卻被戒酒者的毅力所感動,有兩位成員已經參與團體十幾年都沒有再接觸酒,聽完成員的分享能理解酒癮患者的困難與痛苦,不會再像以往僅以酒癮患者家屬心態認為酒癮患者都不替家人著想,酒癮患者要戒斷需要很大的力量才能成功。

研習課程增加對專業知識的成長,也觀察到各個社會工作領域的社工對於社會工作的付出,雖然已經就業仍持續精進自己的專業成長,將來工作時學以致用,使我留下深刻的印象,

隨著家庭訪視次數增加對弱勢兒少申請扶助的流程已經慢慢瞭解,家庭訪視前的準備,亦較能從縣府傳真資料上看出案家主要問題與待評估解決之項目,經驗的累積使家訪過程不再害怕向案家提問,對於案家提問的福利項目也較能回答,此為實習過程看見自己的改變與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