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看見月娥阿嬤的故事
文字說明:
看見月娥阿嬤的故事,人生沒有太晚的開始,做自己喜歡的事,那怕是82歲,
一切都是最美好的開始!
在一個炎熱的下午,不經意地走進一家小清新的豆花店裡,在等待豆花上桌的時間裡,牆上一幅幅印象派的花草靜物油畫圖頓時吸引了我的目光,滿懷好奇心的我便打開話匣子詢問老闆,為何要懸掛這些圖畫裝飾在牆上?一問才得知這些畫作都是出自老闆的阿嬤——月娥阿嬤之手,他在人生82歲時才開始學油畫,牆上的這幅花瓶花卉是月娥阿嬤習畫一年時所繪製而成!
吃完豆花欣賞完畫後,直覺得月娥阿嬤簡直就是台版的「摩西奶奶」,「摩西奶奶」算是大器晚成的代表者,76歲才開始繪畫,80歲舉辦個展,100歲以後,還在畫畫。
在「摩西奶奶」20多年的繪畫生涯中,總共創作了1600幅作品。她說:「任何人都可以作畫,任何年齡的人都可以作畫」,雖然,月娥阿嬤沒有「摩西奶奶」年長,繪畫的產量也不多,但是,兩人的共通性就是人到底該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這部分並沒有明確的規定,如果我們想做,現在就是最好的開始點。
有人總說:「錯過青春,便已經晚了」。實際上,「現在」就是最恰當的時候,就像種一棵樹最好的時間是10年前,如果10年前你沒有種,那麼,現在便是最好的時間。
年齡不是用來記數的,「什麼年齡做什麼事」,這樣的事情根本不存在,人生不設限。
摩西奶奶效應:一種自我激發、精益求精的心理,而月娥阿嬤透過學習,能正確察覺自己的才能,並且選對自己的道路。這兩位中、西阿嬤都提醒著我們,年齡並不是限制個人成長和發展的因素,即使在晚年仍然有機會追求自己的夢想和目標。
這種影響所帶來的反思,包括:
1.鼓勵晚輩:摩西奶奶或月娥阿嬤,兩人都是激勵著年長者和年輕人,告訴我們在任何年齡都可以開始追求自己的夢想,這種啟示對於那些在年輕時未能實現目標或夢想的人來說,尤其重要。
2.反思人生:看到摩西奶奶與月娥阿嬤的例子,自己可能會反思自己的人生軌跡,並思考是否還有未實現的潛力和目標,這種反思將有助於重新定義自己的價值觀和目標,並在晚年有所突破。
3.改變社會觀念:月娥阿嬤挑戰台灣社會對於年齡微歧視的刻板印象,以及對於年長者在職場和其他領域的價值認知,它提醒我們年齡並不代表能力或價值,並鼓勵社會提供更多機會和支持給年長者。
其實在國外已經盛行有年的「創齡活動」,隨著台灣的高齡議題越來受到重視,「創齡」即將從默默流動的潛流,以舞動心靈之姿,湧現在大家面前!
您的老後、我的老後,都需要「創齡」展現我們的第三人生,如果我們願意在有限的人生做自己喜歡的事,活出無限的自己,現在就可以邁出第一步,人生的開始沒有太晚與否!
(蘇琝喻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