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砸二百億元推動為期四年的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首年花一○二億購買六十一萬台平板及充電車,並補充三萬多台無線網路基地台,要讓中小學從這學期起「班班有網路、生生用平板」。但本報直擊教學現場上路實況,發現有網路設備不給力、教師授課意願低、數位教學能力待加強等三大問題,以致各校落實程度不一,恐加劇城鄉數位落差。

開學兩個多月,班班都有網路,卻卡卡的。在雲林麥寮國小三年級的音樂課上,老師藉網站下指令要學生搶答,剛過一分鐘,就有人興奮高喊「我拿一千分」,卻有人連畫面都還打不開,單手托腮看著平板「轉圈圈」。也有學校反映,網路常斷線,師生耐心被耗盡,教學進度也被延誤。

平板到位了,卻沒有人人一副耳機。麥寮國小音樂課上,部分學生自備耳機,沒耳機的學生只能在嘈雜環境中創作。同樣位處雲林偏鄉的台西國中,英文老師在彈性課藉Cool English網站,讓學生練習英聽與閱讀,只見學生將耳朵、眼睛貼近平板。問學生不會彼此干擾嗎?他們笑答,「老師說開小聲一點,在一個小角落聽」。

也不是每位教師都能將平板與教學結合,甚至有老師抗拒平板教學,以致部分平板根本從未被用過;有偏鄉小學教務主任坦言,學校老師仍習慣傳統板書教學,目前平板大多鎖在充電車裡。

一名都會區國小教師憂心,上述教學現場實況,恐加劇城鄉數位落差。國教行動聯盟家長部長王瀚陽說,還沒能力執行政策的學校或教師,只能將平板教學期程後延,數位落差一定會發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蕭東原也說,城鄉數位落差一直存在,只能從家庭教育彌補不足。

教育部說,數位學習非一蹴可幾,因此規畫四年時間循序漸進、降低數位落差。目前已公布中小學數位教學指引,提升教師數位教學知能;另將持續監測網路頻寬,有需求就及時提升,若學校需要諮詢,可先向縣市數位推動辦公室尋求支援。(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1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