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上周宣布,家事移工月薪由現行1.7萬元調高至2萬元,一次加薪3000元引來台灣失能者家庭暨看護雇主國際協會(雇主協會)不滿,砲轟齊頭式調薪,沒衡量看護照護技能和語言能力,也未考慮雇主經濟狀況,作法粗暴。非但無法解決目前缺工困境,還打亂原本就漫天喊價的市場行情,開價到3.6萬還是要轉換雇主。

勞動部發展署長蔡孟良8/10宣布,即起新招募引進或期滿續(轉)聘的家事移工,每月薪資由1.7萬調高至2萬元;若繼續於同一雇主工作滿3年續聘,建議雇主再加薪每月1000元至月薪2.1萬元;若於同一雇主繼續工作滿6年以上續聘,建議再加薪每月1000元至月薪2.2萬元。

自疫情爆發以來,這兩年缺外籍看護(家事移工)已成常態,官宣加薪,看似可解決家事移工缺工問題,不會往法定月薪2萬5250元的產業移工靠攏,不過雇主協會舉出雇主困境,苦水滿腹。並點名蔡孟良躁進又粗暴的背書外籍看護加薪政策,苛政猛於虎!

雇主協會顧問張姮燕指出,移工月薪一次加3000元,一次調高17.6%,但國內的通貨膨脹,及本國人加薪幅度,根本沒這麼高。更缺乏相關配套措施,讓市場行情變很亂。

張姮燕說,雖勞動部有補貼措施,一般雇主4個月最高補助6000元,但為什麼只有4個月不解釋,移工薪水一年整整漲了3.6萬元,補這6000比例並不對。而弱勢家庭,雖補助一個月3000元,最多補助3年,但那些中重症家庭其實是不會好,不可能3年後就變有錢,所以3年後要那些人換約還是換雇主?根本沒配套!

張姮燕強調,不是不能加薪,但現在疫情期間外勞缺工,很多外勞已喊到2.4萬、2.5萬元,官方宣布加薪後,本來拿2.5萬的,也喊要再往上加3000元,雇主負擔變很大。現在很多仲介面對的,就是一堆移工要求換約。

國內引進的移工為印尼、越南、菲律賓這三國,雇主協會特別點名蔡孟良踹共,張姮燕解釋,蔡孟良10幾年前在當組長時就喊話在開發引進新勞動力,10幾年過去,完全沒看到,現在才會被剩下這三個國家掐住脖子,不漲價他們就不進來,漲了,他們還是會要求更高。

雇主協會批評,齊頭式加薪對照顧重症的移工不公平,張姮燕表示,讓有語言能力或有照顧重症能力的移工,一次調幅17.6%無可厚非, 還可鼓勵移工學習專業技能。現在齊頭式加薪,陪老人、在家遛狗、沒家人同住免煮飯的移工,跟照顧重症的薪水一樣,促使工作辛苦的看護工要求轉換雇主,變成重症患者沒人照顧,加薪根本沒達到留才效果。

張姮燕抱怨,現在就算加到2萬,但跟廠工的2.8萬、3萬比,永遠加不到相同水平,解決不了缺工問題,還打亂市場行情。她舉例,有一名照顧全癱者的看護工,雇主已給3.6萬元薪資,還是實拿,卻喊要轉換雇主,因為外面工廠開到6萬元,最終只能讓她離開。

對雇主協會的不滿,蔡孟良開會中無法回覆,跨國勞動力管理組副組長莊國良回應,調整家事移工薪水,經就安基金委員會充分討論,確實對部分雇主有負擔,但考量家事移工月薪1.7萬,不上調對薪資結構不利,才同意加薪3000元方案。

莊國良不諱言,此次調薪主要是讓印尼有輸出移工的意願,對方已同意從8/10開始驗證,雙方的結打開了。有些雇主想提高薪資雇看護工,原本連引進都不可能,現在已可循管道進來。

看準雇主需要看護人力,許多移工漫天喊價,動不動要脅要轉換雇主,莊國良卻無視雇主缺工無法SAY NO的事實,不知民間疾苦的回應《蘋果》說,若移工不履行勞動契約,逼迫雇主去調漲薪資,已涉及勞資爭議,若經地方政府查證屬實,已違反《就服法》73條,將可依法遣送出國。

還有看護工怠工想達到轉換雇主目的,莊國良依舊官腔官調回應,「移工若不做事逼迫雇主,用消極手段達到目標,已違反勞動契約,而移工出現行蹤不明,雇主3個月後可以依法申請遞補移工,會兼顧到雇主的權益。」這位官員可曾想過就已經在缺工了,這3個月空窗誰來照顧病患或老人,如何兼顧雇主權益?

避免遇到惡移工,莊國良建議,雇主透過直聘中心或委任仲介在國外挑工時,慎選人力,才能挑到優質移工。等移工來台後,國內有補充訓練機制,雇主可到各分署或網站查詢數位學習課程,獲得相關資訊,未來會增加補充訓練。(時事新聞來源:蘋果日報,2022.0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