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手心向下的成就感
文字說明:
不怕髒、不怕曬也不怕累,動作雖然是慢了些,但是,從不偷懶,很努力地拔草、掃地和收拾落葉,盡力完成老闆交代的工作,這是一直以來,對於這些庇護性員工的看見。
庇護性工作者,這是一群有就業意願,但工作能力不足以達到一般性職場競爭的身障者,因此,庇護工場給予就業技能、態度訓練和長期就業之勞動場所。
初進庇護職場時,對於外出園藝施作的職種,感到新鮮,特別是日常作息,不分下雨或是大太陽,一早準備工具跟著技術輔導員到工作現場,當技術輔導員完成割草、修剪後,員工們像辛勤的蜜蜂,馬上跟在後頭清潔,將場地恢復。他們每天開開心心的到班,下班後也成群結隊開心搭車回家,在他們的認知世界裡,好似沒有過多的煩惱,不怕辛苦。有次工作量大增,他們居然過來拍拍我的肩說:「沒關係,我們一起!」
在他們身上,看見的除了辛勤外,更多的是不吝於分享和付出,當給予的工作漸漸熟悉後,發現員工都會主動詢問還能多做什麼,也想要再多幫忙。
對他們來說,這不僅僅只是一份工作、一個職場,而是一個有安全、歸屬感的地方,更是能夠藉此發揮自身能力,得到手心向下的成就感。
好一個看見手心向下的這群人間修行者。
(楊念潔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