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端午水上高樁舞獅
文字說明:
難得陽光普照,好一個晴朗的天氣,使得驛動的心想到郊外走走……
漫無目的的來到了龍潭,竟然意外之喜,遇見「2022龍潭歸鄉文化節」的活動正在進行中,因為疫情持續延燒,考量龍舟賽需長時間訓練、近距離接觸,因此,今年取消辦理龍舟競賽活動,但是,仍然希望6月4、5日這兩天所舉辦的龍潭埤塘端午花漾系列活動,讓民眾能夠在端午佳節接近客家文化,延續及強化客庄多元文化的節慶活力。
也因此,讓我見識到總獎金40萬元的「水上高樁獅王爭霸賽」,乃是全國唯一的水上跳樁舞獅比賽,非常精彩好看。
水上高樁舞獅成為全場最為火紅的節目,隨著時而激昂、時而低沉的鼓點,在距離湖面超過3米高的水上梅花樁上,樁與樁之間有1.5米的距離,舞獅者2人(獅頭一人、獅尾一人)獅子要飛越水樁,獅頭與獅尾的搭配更是需要天衣無縫、無比精準,否則,會一失(獅)足成千古恨(掉入水中成為落湯雞的),再加上當天的風相當的強,舞獅者必須克服心理的恐懼及陽光映照在水面上的反光,險象環生但卻是扣人心弦,贏得在場全體觀賽者的陣陣熱烈掌聲👏。
令我最難忘的一幕,其中一對舞獅者躍上最高處的樁上時,看他們真的飛起來了,跳躍這水上高樁真的不簡單,樁與樁相距1.5米,但因強風導致他們失去平衡,一人直接由高樁上落下,幸好是落在所搭建的水上舞台,才能避免掉入水中,真為他捏了一把冷汗😓,相當驚險。
說起龍潭不但有歷史悠遠的埤塘(一般稱之為龍潭大池),且在水上之競演可避免練習時摔傷的危險,久而久之便成為結合在地特色與歷史傳統的「水上高樁獅」,爾後,更是演變成為龍潭端午節期間一項在地的節慶活動,更進一步強化居民的情感互動,認識、接近客家文化,也保留了亙古流長的文化資本。
(謝秀子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