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傳承
文字說明:
來過我家的朋友都會有一個疑問?為什麼我住在一個大的宮廟裡,其實這是一個有著自己歷史文化的王氏家族,簡稱為王厝。
整個建築座落於台北市南港和信義交界處,由三棟五層大樓組成的一個ㄇ字型百坪庭院,路上的行人總會忍不住往裡面多看幾眼,大門的兩側用傳統紅磚筑起厚實的梁柱,搭配黃色圓形的大燈做為裝飾和照明,兩扇黑金交互的欄桿大門,大門中間的頂端兩株金黃色面穗,撐起一個紅色的王字,這個標誌蘊含著多少長輩們的期待。
走進庭院映入眼簾的是一樓的宗祠大亭台,有著廟宇的雕樑畫棟、飛簷流角、琉瓦生輝,打開古朴厚實的紅色木門,供奉的是王厝的祖先和逝去的親人,供桌兩側放著鮮花中間插著清香,散發著莊嚴肅穆。
右邊的牆壁上手繪著一幅當年九世媽帶著3個小孩,一路從福建泉州到台湾的插畫,旁邊則用黑底金字雕刻出整個家族的起始淵源。
左邊牆壁上則是手繪著一幅王厝原址的三合院和周邊景物,旁邊是用黑底金字雕刻起厝捐款人的名字、金額和時間。
以前阿伯在的時侯,院子裡總是很熱鬧,假日的庭院裡,堂哥帶著一群小朋友學打棒球、學騎腳踏車,玩鬼抓人時的刺激尖叫聲回蕩在整個院子的角落裡,每天早上都能聽到大家打招呼的聲音。
阿伯會在每個特定的日子請歌仔戲來表演,從下午到晚上,院子裡涌進很多附近的鄰居。
每年清明節對所有人來說都是個大日子,小叔叔會在前幾天就通知每一戶拿每個家人的一件衣服,上面寫上每個人的名字去一樓,宗祠裡面有專人幫忙祈福。
那天所有的王家人都會聚在一起在後院裡吃著流水席,小叔叔會介紹每一個晚輩給長輩們認識。
中元節的時候會請人來搭建帳篷,帳篷底下擺滿大桌子,上面放著各家的供品。
除夕的前幾天,阿北也會請來專業的清潔隊員清洗水塔和樓梯,並且叮嚀每戶家人要把自己的陽台整理得乾乾淨淨,連牆壁都要刷乾淨。
後來阿伯往生由小叔叔接手,小叔叔喜歡布袋戲偶爾會叫來給大家表演。
清明節依然是大家聚在一起的日子,但是,已經沒有什麼年輕人來了,最近這幾年更是一年比一年冷清,每天院子裡都很安靜,聲音靜到連洗衣機的運轉聲讓人煩躁。
我不知道未來會由誰接管王厝,又會給王家帶來怎樣的轉變,我們這一代還有人知道王厝的根源和傳承,但是,年輕的下一世代已經沒人知道了,連自己的祖先從那裡來都不知道,這些年輕人從小接受著去中國化教育,沐浴著西方的半套文明,只不過,沒有根的樹又如何開花結果?失根必然會造成以後的失能與失德。
「本」不該因「末」而放棄,但是,我們卻是經常的本末倒置或逐末忘本。
(魏秀霞看見晴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