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隆市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招生即將受理登記,參選基隆市長的前立委謝國樑,今天提出育兒相關政見,包括托育津貼比照新北市提升到1萬元,活化閒置空間增設公托中心,並籌措地方經費減輕民眾育兒壓力。

基隆市51間公立和非營利幼兒園,4月30日上午到5月1日中午辦理招生登記。謝國樑指台灣面臨低薪、少子化困境,基隆通勤就業比例全國最高,新手爸媽不僅面臨經濟壓力,還要肩負接送小孩等托育問題,並提出3個努力目標。

謝國樑認為,基隆雖然屬北北基共同生活圈,但基隆人的福利或權利卻矮直轄市一截。他同樣為人父母,常在工作與接送小孩之間難以取捨,很了解要兼顧上班和接送孩子的年輕父母,多麼需要多一點支援力量。

謝國樑日前向台中盧秀燕市長請益,認同台中市努力活化閒置空間,持續執行公托、公幼、親子館倍增計劃。

他說,台中和新北皆努力在各地區閒置國有用地、閒置教室、回饋空間、活動中心等公有設施增設公托中心,提供○至6歲幼兒和家長親子共學空間和遊戲活動空間,不僅活化地方空間,還能節省資源,值得基隆借鏡。

在托育津貼方面,謝國樑主張將孩子每月的托育津貼提高到1萬元,除了有中央補助,另外加碼公共托育合作聯盟補助津貼,包括未滿2足歲幼兒送加入合作聯盟托育服務暨準公共化的保母,每月加領2000元,送托合作聯盟暨準公共化托嬰中心每月加領3000元。

謝國樑表示,設立好的公托、提供托育津貼是政府應該努力做到的基本項目,與現在年輕世代生養小孩的心力和成本相比,根本就是微不足道。他若當選市長必定籌措經費,讓基隆市的爸媽能有更多,接送更便捷的社區化公托中心,給市民多一點生養孩子的支持力量。(時事新聞來源:聯合新聞網,2022.0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