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命名:踩踏著Ubike追逐您們的輪跡
文字說明:
猶記得去年口試,被老師問到:「妳有想過何以罹癌嗎?是壓力太大?還是自我要求太高?」,犀利的問題讓我一時語塞。到了本門必修課,仍然維持對老師即敬且畏的距離,如今快要把畏字拿掉,敢在課堂做回應了,但本周的星期日已然是最後一次上課了。
不知怎麼的,我忽然想起【最後14堂星期二的課】書中的墨瑞教授,每個星期二給他的學生米奇上課,每次都有不同的人生課題,墨瑞教授用簡單樸實的詞語,讓米奇明瞭生命的意義,而這些一直擺放於眼前的真理,米奇卻視而不見。
老師也是每周給我們15則時事七字箴言,內容涵蓋兩岸與國際情勢、政治、經濟、法律、教育、社會等議題,雖說是課堂討論,但大多數時間都是老師自問自答(moon laugh),透過老師的剖析,方得以窺見多面向的視角及其中深邃的意旨。老師有悲天憫人、框扶正義的精神,言談充滿人道關懷,旨在喚醒我們的良知和道德勇氣,既身為少年兒童福利碩士學位學程的一員,當面對不公不義時,就不該視而不見或妥協。
墨瑞教授說:「不要執著於萬物,因為萬物均無常」,老師也說過:「這世界唯一不變的就是隨時在改變」,所有一切無不是在流轉變化當中。陽光不會永遠燦爛、窗外也不會永遠晴天,但是,如果我心中有陽光,就會看見晴天。我已學習逐漸放慢腳步,對許多惱人的事也試著放下,不再執著糾結。
跟隨老師僅十多堂課,雖然腦筋遲鈍無法跟上您的速度,但我比較能以多方查證的方式看待一個事件,避免自己立場偏頗迷失,至於,老師的學識淵博、思維敏捷、邏輯清晰、辯才無礙,我想再給我十年還是練不出來。武俠小說中有萬中選一的練武奇才,老師就屬這類型,本身底蘊好,再經過高人(指導教授)打通任督二脈,才有絕世武功。
假如老師是駕駛瑪莎拉蒂,淑女及貽婷學姊開的就是賓士,而我只能奮力踩踏著Ubike追逐您們的輪跡……,在追趕的路上,有快的也有慢的,但我知道我們都有相同的目的地。
(董光光看見晴天)